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0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ung

【企業提升系列】想用AI分擔日常公務?中小企要留意3大重點!

  「企業提升系列」早前介紹過企業管理層最重視的5項技術!了解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區塊鏈和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後,來到介紹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根據LinkedIn 發表的 2020 年職業趨勢報告,在美國AI已成為現時需求最大的行業;在過去5年,AI人才需求的平均年度增長更高達74%!報告更提及15 種新興職業,排首位的是正人工智能專家(AI Specialist),可見人工智能在各行各業的需求愈來愈大!

 

Read More:【企業提升系列】從「科技強度」入手迎接「工業4.0」,以物聯網開拓商機!

Read More:【企業提升系列】區塊鏈助跨行業發展!哪三大產業未來將大舉應用區塊鏈?

Read More:【企業提升系列】善用MR技術(混合實境)提升服務,長遠投資,及早佔商機!

 

  究竟AI如何助企業發展?對於中小企而言,在考慮應用AI時,又要有甚麼要留意?這次請來本地初創Clare.AI聯合創辦人何思穎(Bianca)為大家介紹。

 

AI不是新鮮事? 

 

  有別於另外4種提升「科技強度」的技術,AI這個詞彙早於1950年已首次出現!可惜因當時電腦仍未廣泛被應用,性能亦有不少限制,AI的發展亦因而面臨瓶頸。顧名思義,AI(人工智能)就是以人工編寫的電腦程式,模擬出人類的智慧行為,包括︰感官上的聽音辨讀、視覺辨識;頭腦上的推理決策、理解學習,以及動作上的移動、動作控制等。

 

  現時,AI的應用領域主要可分為語音辨識、影像辨識和自然語言處理等三大類。在語音辨識方面,各大型品牌近年已推出相應的AI服務和產品,如Apple的電子產品配備Siri、Google產品亦備有Google Assistant,而Amazon Alexa則是亞馬遜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助理,最初用於其智能音箱,支援語音交互、音樂播放、待辦事項列表、鬧鐘等功能,並可提供天氣、交通、體育和其他實時信息,現時還可作為智慧家庭系統,控制家中多個智能設備。

 

  至於影像辨識方面,除了可用於影像翻譯,亦有助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而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方面,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就是「聊天機器人」(Chatbot)!Chatbot可協助企業進行客戶服務,配搭不同的平台應用方案,可讓客戶透過文字訊息,甚至語音,即時與企業方「對話」。

 

  就如Bianca的本地初創Clare.AI,就主力研發可接收和理解文字及說話提問的Chatbot,為企業和金融機構創建智能客服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科技強度 #企業 #AI #人工智能 #機器學習 #區塊鏈 #物聯網 #混合實境 #LinkedIn #AI Specialist #Apple #Google #Siri #Amazon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