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04

【YouTuber不易做】疫下廣告商削宣傳費!美妝YouTuber靠副業求生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少人都將消遣活動移師網上。受惠於宅經濟的急速發展,Google旗下的影音平台YouTube瀏覽量大增,惟自今年2月起,有關廣告投放率平均下降50%,連帶YouTuber的收入亦受影響。

 

90後的謝欣(Dion)在YouTube開設個人專頁,自稱「吃掉世界的女孩」,頻道內容以分享生活趣事及美為主題,成功吸引不少粉絲追隨。

 

  一年多前,90後的謝欣(Dion)毅然放棄美容網站編輯的全職工作,轉而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開設個人專頁,開始轉型成為YouTuber,不料遇上社運及疫情雙重夾擊,工作量和收入隨之減少。

 

  Dion於大學時就讀傳理系,曾在美容網站BeautyExchange擔任編輯兼記者,除了美容化妝資訊外,不時亦會訪問明星,以及撰寫不同的食評。不過,汲取5年的工作經驗後,她開始厭倦營營役役的生活,於是辭去工作,尋找新目標。

 

主打生活趣事美妝 訂閱逾8千

 

  一向熱衷攝影的Dion,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是YouTuber,便逐漸萌起拍YouTube片的念頭。她在YouTube開設個人專頁,自稱「吃掉世界的女孩」,頻道內容以分享生活趣事及美妝為主題,成功吸引不少粉絲追隨,目前頻道訂閱人數已逾8,000人。

 

眼見港人生活壓力大,Dion希望藉着自己的影片,為觀眾帶來片刻歡樂。

 

  不少年輕人都想做YouTuber,是否人人都可以做?Dion笑稱,「作為一個Influencer,最重要一定是勤力、不怕辛苦,以及擁有高EQ。不要奢望這個行業會很快為你帶來可觀的收入,初期一定會經歷『捱窮』的階段。此外,如果過於在意他人的想法,我相信這個行業並不適合你。」

 

  Dion強調,人類畢竟是一種視覺動物,但外貌出眾最多只能為頻道增加曝光率,若然想自己的影片能突圍而出,除了專業的製作外,影片的內容更需要引起社會共鳴,並具備個人獨特的創新性。

 

  相信很多人都會好奇有關YouTuber的收入來源,Dion透露,YouTube主要是靠廣告賺取收入。當YouTuber上載的影片吸引足夠數量的瀏覽量及粉絲,YouTube就會主動接觸YouTuber,邀請他們加插廣告在他們的影片當中,利用YouTuber的人氣增加廣告瀏覽量,同時會與YouTuber分成廣告收入,理論上形成一個三贏的局面。

 

  不過她直言,單靠YouTube每月數百元的收入絕對不足以過活,最主要的是靠品牌廣告商的工作。不過,品牌合作影片耗費的心機和時間相對較長,由編寫劇本、拍攝影片、後期製作(如加上特別聲效、字幕),以至發布影片,短則兩個星期,最長可超過兩個月。

 

  Dion又指,本港經歷社會動盪後,市場的消費模式轉變,品牌的政治取態成為重要的考慮因素。在這段期間,自己與品牌的言論都特別小心,收入也因而受影響,不過她也明白品牌沒有必要承受任何影響銷售的風險。「去年社會運動前,可謂廣告界的黃金時期,很多品牌都願意投放資金在廣告宣傳上,亦有舉辦大小的活動展覽。現時每月平均約有3單收費的廣告影片,但在社會運動及疫情的衝擊下,社會氣氛愈來愈差,根本沒有人有心情觀賞廣告,嚴峻時期曾試過幾個月零收入。」

 

多元化發展 副業佔現收入8成

 

  不少YouTuber為增加收入,都會透過開發或銷售商品,或是在其他渠道建立多元化發展,Dion也不例外。她坦言,疫情下廣告商投放率大幅減少,慶幸自己的其他副業佔現時收入的8成,除了YouTube的收入外,主要依靠銷售台灣麵食以及市場推廣製作的收入,勉強還能支持自己的生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YouTuber #宅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