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11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疫後新時代】電梯公司推免觸式電梯按鈕、扶手梯消毒裝置,以科技助防疫!

  疫情持續半年,各行各業紛紛「變陣」,包括在服務和產品上加入科技或防疫元素,回應「疫境」!也許你沒發現,你身邊最日常、最細微細眼處已悄悄起變化!就像外出必要乘搭的電梯和扶手梯,疫情下大家都擔心接觸這等公共設施會增加感染風險,於是有本地企業就把紅外線和紫外光等科技元素,分別應用於電梯和扶手梯上,令乘客安心之餘,亦可令電梯和扶手梯更安全、耐用。

 

  安樂工程旗下附屬公司安力電梯總監張夏明表示,紅外線和紫外光雖然不是新科技,但以往卻未有將這些技術應用於電梯和扶手梯,因此需要時間設計、調整,並與客戶溝通,探討如何令大眾接受新產品。

 

用鎖匙、硬物按電梯易造成破口藏污

 

  張夏明指,「疫情關係,很多人用鎖匙、硬物去按掣,即使用膠片封起電梯按鈕,也容易造成很多破口藏污,同時按鈕亦很易損毀。」為了解決以上問題,安力電梯推出免觸式升降機紅外線按鈕系統,讓乘客不用接觸電梯按鈕,就可隔空按電梯,「因為不用接觸(按鈕),清潔人員,以至客戶都有更大信心,亦更安全!」

 

安裝免觸式升降機紅外線按鈕系統後,乘客就可隔空按電梯。(受訪者提供)

 

  為配合不同客戶的需要,隔空按電梯的距離亦可以調節,張夏明舉例:「例如乘客距離電梯按鈕幾遠距離才可感應到?乘客的衣著顏色,亦有機會影響感應,這方面也要考慮,而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如何令客戶接受新事物。」這個產品適用於所有安力電梯,至於其他電梯,有九成多亦可應用到,但要在電梯控制和調較上作出調整。在設定好裝置後,如有需要維修按鈕,也可逐個更換。「我們在設計產品時,都在安全和耐用方面作出考慮。」

 

扶手梯紫外光消毒裝置 海洋公園試用

 

  除了免觸式升降機紅外線按鈕系統,安力電梯亦有推出扶手梯紫外光消毒裝置,並已在海洋公園試用,且反應正面。「由於疫情,很多人在搭扶手梯時,擔心有細菌或感染,都不敢用手扶著電扶帶,因而產生危險!我們在電扶帶加入UVC紫外光消毒裝置,有效殺菌。」

 

扶手梯紫外光消毒裝置已在海洋公園試用。(受訪者提供)

 

  在張夏明投身電梯行業的二十多年間,曾承接多項具標誌性的電梯及自動扶梯項目,他舉例,「現時還在進行的中環半山自動扶梯系統更新工程,要在人多密集、鄰近商舖的環境下進行工程,要兼顧與不同部門,如運輸署、區議會等溝通。而且封路時間又不可太長,要在短時間完成不同工序,並疏道人流等,都是很大的挑戰。在電梯物料和產品設計上,我們都盡力將尺寸縮小,方便運到扶手梯而不影響建築結構。」

 

  他期望,未來可在項目中加入更多創新和科技元素,並希望政府可繼續加強推廣,「由於這些系統都是新的,因此希望政府可先行推廣,並在政府地方,如醫院、街市等採用這些安全、創新的裝置,從而慢慢推廣至私人地方。」

 

安力電梯總監張夏明期望,未來可在項目中加入更多創新元素。(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型 #創科 #創新科技 #電梯 #扶手梯 #抗疫 #安力電梯 #安樂工程 #免觸式升降機紅外線按鈕系統 #扶手梯紫外光消毒裝置 #防疫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升降機 #扶手電梯 #海洋公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