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30

【最新研究】7成人力資源高管:復甦階段已過!應用數碼科技是未來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半年,目前本地疫情已漸趨緩和。相信疫情過後,企業運作及經營模式會持續轉變。

 

  現時不少企業視數碼科技、自動化等技術,為後疫情時代新趨勢。有調查反映,大部分香港人力資源高管認為,目前已走過應對疫情影響的復甦階段,並認為應用數碼科技是未來關鍵。

 

  畢馬威(KPMG)發表《2020年度人力資源調研問卷》,調查於本年7月及8月進行,共訪問59個國家和地區,31個行業及1,300名人力資源高管。調查顯示,全球59%人力資源高管認為,目前已走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復甦階段」,有77.5%香港人力資源高管有同樣想法。62.5%受訪香港人力資源高管表示,現時進入維持業務抵禦能力的階段,有15%表示正步入適應新現實階段。

 

有報告指出,77.5%香港人力資源高管認為,目前已走過應對疫情影響的復甦階段,當中62.5%表示已進入維持業務抵抗能力階段。(資料圖片)

 

公司規模大小 影響恢復速度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企業規模大小會影響其業務恢復速度,不少中小企仍處於掙扎階段。(資料圖片)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由於每個國家及地區疫情狀況不同,導致公司業務恢復速度不同。」綜觀全球疫情狀況,內地疫情控制比較穩定,目前為止沒有再爆發大規模感染,大部分企業基本上已度過復甦階段,並進入新的業務經營階段。反觀香港疫情狀況仍然反覆,而歐洲美國等地的疫情仍然嚴峻,更未談得上步入復甦階段。

 

  她又指出,企業的規模大小會影響其恢復速度,因大型公司擁有較豐富的人力及資源,復甦步伐會比中小企快。現時不少中小型企業仍處於掙扎階段,甚至零售及飲食業面臨結業危機。另外,調查指逾7成香港人力資源高管認為,已走過應對疫情影響的復甦階段,比例較全球高。周綺萍認為,反映了香港企業管理層的反應及應變速度,並在危機處理及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較高。

 

  受到疫情影響,企業的商業模式及經營策略轉變,企業實行遙距工作的模式無可避免,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責因而產生變化。報告指,受訪的亞洲高管人員中,有42.5%香港受訪者認為,人力資源管理層最重要職能之一,是在遙距工作環境下,管理員工的績效及生產力。其次,管理層需要具備數碼科技技術,支援員工進行遙距工作。

 

內地高管視AI 為關鍵性投資

 

  另外,疫情下企業不斷加速應用科技技術,大部分亞洲人力資源高管,包括超過55%香港受訪者,期望在未來兩年內,會大規模投資建立新的學習與發展平台,以及推行自動化管理。內地高級管理層亦表示,在未來幾年內,會將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平台等相關技術視為關鍵性投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力資源 #新冠肺炎 #遙距工作 #數碼科技 #人工智能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