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9

【金融科技】虛擬銀行起步難!爭取客戶信任,首要證明安全系統實力

  隨著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迅速,香港銀行業正面臨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銀行作為歷史悠久的傳統行業,給予大眾印象根深柢固,難以一時一刻徹底改變消費者習慣,新興銀行(Neobank)要在市場起步甚至立足,也並非易事。

 

  工程與軟件開發解決方案提供商EPAM Systems進行調查並發表《EPAM Consumer Banking Report 2020》報告,訪問4,500名來自美國、英國、香港及新加坡的消費者,探討及研究消費者對銀行業轉型的態度和期望。

 

使用虛擬銀行 歐美國家續升

 

EPAM Systems銀行與財富管理全球負責人Panos Archondakis強調,新興銀行目前不應只關注利潤及盈利,反而應先贏取客戶的信任,證明其安全系統的實力,否則只會成為發展阻礙。(受訪者提供圖片)

 

  EPAM Systems銀行與財富管理全球負責人Panos Archondakis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對調查結果頗為驚訝,「外界一直認為科技創新令全球各國都爭相發展FinTech,虛擬銀行的出現或動搖傳統銀行地位,但結果卻顯示,短期內虛擬銀行並不能代替傳統銀行,新興銀行也並非如想像中對傳統銀行有著莫大威脅。」報告揭示,目前有82%消費者依然對傳統銀行的服務感到滿意,只有4%的受訪者略有不滿;同時僅有3%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正使用新興銀行作為唯一的銀行帳戶。

 

  Panos提到,在使用虛擬銀行方面,歐美國家是領頭羊,民眾接受程度不斷上升。至於亞洲地區,尤其香港消費者,依然極度依賴傳統銀行服務。報告提到,目前只有14%香港受訪者正在使用新興銀行。Panos認為,雖然本港虛擬銀行已逐步投入服務,但港人對虛擬銀行的信任程度依然有保留,缺乏信心,導致新興銀行更難加入市場。

 

  報告顯示,35%受訪者認為信任問題是阻攔他們轉用虛擬銀行的重要原因,Panos解釋,由於新登場的虛擬銀行沒有經營銀行的經驗,港人對新興商業模式的風險控制依然抱持謹慎態度,擔心虛擬銀行的網絡安全不足,以及私隱保障不足。

 

洩資料事故 惹私隱保障質疑

 

  由渣打香港牽頭組成的虛擬銀行Mox Bank早前因出現技術問題,洩漏用戶資料。雖然Mox Bank事後指,已在後台流程中,加強驗證月結單的準確性,但依然引起外界對虛擬銀行私隱保障的質疑,Panos坦言:「這對香港虛擬銀行來說,絕對是一場災難!」

 

  Panos也指出,若Mox Bank要以數碼服務吸客,在處理客戶數據上必須更加小心,系統網絡保安設置不足,將嚴重影響業務發展。他同時提議,虛擬銀行可採用傳輸層安全協議加密技術(TLS),確保能保護客戶的個人資料免遭未經授權使用。他多次強調,新興銀行目前不應只關注利潤及盈利,應先贏取客戶信任,證明其安全系統實力,否則只會成為發展阻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融科技 #虛擬銀行 #創科 #數碼轉型 #網絡保安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