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7

【智能穿戴】疫下銷售飆2.5倍!智能單車頭盔獲《時代》評為年度最佳發明

  疫情改變消費者需求,亦造就不少意外暢銷的商品。智能單車頭盔初創Lumos Helmet便乘勢而上,今年銷售錄得2.5倍增長。

 

Lumos Helmet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有運,上周出席設計營商周活動。他表示,單車頭盔做好設計吸引消費者,比只靠硬銷安全信息更有效。(資料圖片)

 

  其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有運分享,其產品策略學習師法一些成功科企,先推出中高價產品,再逐步擴至更低價市場,公司要點是產品以設計取勝,吸引用戶選用。

 

  單車頭盔並非新穎產品,但智能穿戴科技卻讓它煥然一新。2015年在港成立的Lumos Helmet,主研發智能單車頭盔,頭盔裝上LED燈,配備遙控器,具打燈功能,亦內置減速感應器,可連接智能手錶等,成功打響名堂,能在Apple Store銷售,亦曾獲《時代雜誌》評為年度最佳發明之一。

 

  陳有運接受專訪時說:「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年初制定年度計劃,如常制定溫和增長目標,但新冠肺炎爆發,3月看見銷售急跌,當時覺得,Oh my God!」他指,了解到全球各地店舖關門,人們勒緊錢包,他急需尋求對策,亦有設想過最壞的情況應怎處理。

 

提早推新產品 料售620元

 

  但到4月,全球出現單車銷售熱潮,不少人同時購入單車與頭盔。原來,歐美多地受困封城,但仍需交通方法維持生活所需,亦有人抗拒公共交通,感到騎單車較安全。他續指,其頭盔貨源突然很緊張,因年初中國廠房供應受阻,仍未復常,而他們決定提早在眾籌網公布原定稍後才推出的新設計頭盔,「不少有興趣的消費者,轉為預購未來新產品。」

 

  Lumos Helmet公司團隊分布中、港、新加坡三地。陳有運今年新年後就一直留在新加坡,問及疫情對經營管理的影響,他直言不算很大,「以前有7成時間會是往來各地,很多會面都不是必須的,現在不用出遊,時間運用反而更理想,公司運作也大致正常。」最大問題在於產品設計與品質監控,以前面對面討論幾分鐘便可下決定,現在先要從中國將樣本,經海路送往新加坡,需時數天,視像會議亦難達理想檢查效果。他坦言,如果能夠自由通行,會盡快安排前往中國。

 

Lumos Helmet將推出第三代單車頭盔產品,定價較之前的明顯調低,冀加快打進主流市場。(Kickstarter圖片)

 

  陳有運又表示,今年營業額較去年急增2.5倍,「我們今年是有挑戰,但幸運地最終成績亦不錯。」公司創立逾5年,前兩代的單車頭盔暫共售出12萬副,而今年新推出的Ultra,連同Kickstarter及其他途徑,預訂數目有約3萬副,主要市場為美國、歐洲。

 

  如何讓公司在今年成功更進一步?陳有運指出,公眾清楚道路安全問題,但仍有不少人拒絕在騎單車時佩戴頭盔,「當中甚至有人會聲言,生命是自己的,要依自己想法去做。」陳理解,勉強硬銷頭盔有助路上安全信息,不會有理想效果,該企選擇從設計入手--製作更實用、設計上更吸引的單車頭盔,讓消費者主動嘗試。

 

  他特別對新推出較低價的Lumos Ultra有期望,他解釋,早期產品定價180美元(約1,395港元)甚至250美元(約1,937港元),並非針對大眾市場,冀先在中高價定位打基礎,預計即將出貨的新一代產品,定價在80美元(約620港元),更平易近人,相信有力擴展市佔率。他笑言,「有參考Tesla電動車的策略」。

 

加強用戶教育 助持續發展

 

  但他認同,讓戴頭盔主流用戶習慣仍是其業務持久發展的要點,「明年公司推廣會加強用戶教育與溝通,例如分享真實用戶的使用故事。」他以滑雪為例子:「多年前,沒太多人在滑雪時戴上頭盔,現在已是標準裝備。相信只要人數到達臨界點,使用(安全裝備)會變成生活習慣。」他補充,單車頭盔仍需一些時日才到達這普及程度,但電動單車的冒起、疫情對經濟以及生活習慣的影響、以單車送速遞外賣等B2B需求增加,以及整體對安全問題的關注,是業務驅動力。

 

  他又指,Lumos一直在有與投資者接觸,但預計今年將錄得盈餘,未有急切尋求新資金的需要,眼下公司可依靠自身盈利能力擴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能單車頭盔 #創科 #科企 #年度最佳發明 #智能穿戴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