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2

【嶄露頭角】驗DNA篩查鼻咽癌!醫健科技公司將研發成果商業化

  新冠肺炎疫情擾攘了一年有多,各行業皆受影響,對社會唯一的正面影響,是讓大眾開始意識到衞生健康的重要。同時,不少醫療健康科技技術公司,亦開始在市場中嶄露頭角。

 

  得易健康有限公司(TAKE2 HEALTH LTD)希望推動醫療健康發展,讓創新醫療健康技術發明能夠落地,正式將醫學科研技術商業化。

 

得易健康有限公司(TAKE2 HEALTH LTD)行政總裁翁錦輝表示,公司核心技術源自中文大學,透過抽取人們血液游離DNA,再利用電腦演算法的基因組學分析,能準確地診斷出鼻咽癌。

 

  經過2020年,大眾開始關注自身健康,醫療健康科技技術公司開始湧現。得易健康有限公司(TAKE2 HEALTH LTD)行政總裁翁錦輝表示,去年疫情令大家對健康關注度更高,香港、中國內地及其他地方的醫療健康科技產業發展非常蓬勃。

 

中大教授團隊研發 靈敏度97%

 

  香港的科研力量世界知名,但真正能做到商業化並推出市場的只有少數。翁錦輝表示,目前公司以早期鼻咽癌檢測技術,作為第一個普及的產品及服務。

 

  資料顯示,該技術由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與其團隊研發,2017年盧教授研究的成果,證實了通過分析游離DNA,可在未有病徵前便有效地檢測出早期鼻咽癌,及後將技術授予GRAIL, Inc。

 

  翁錦輝表示,公司於2019年就與GRAIL, Inc達成協議,獲得技術全球獨家授權,並開發出Take2 Prophecy早期鼻咽癌篩查測試服務。他解釋,技術可透過抽取人們血液游離DNA,再利用電腦演算法的基因組學分析,診斷是否患有鼻咽癌。

 

  翁表示,技術的準確度分兩大方面量度:靈敏度與特異性。他解釋,如果1萬個患癌個案中,能成功檢測出9,900個患癌患者,靈敏度就有99%;而1萬個人沒有患癌個案中,能檢測出9,900個沒有癌症,特異性就有99%。「目前我們技術大約可以做到97%靈敏度,以及超過99%特異性檢測。」

 

本地實驗室檢測 7天內有結果

 

  目前該公司就以B2B及B2C模式發展,翁表示,公司已與本地眾多診所、私家醫院和體檢中心合作,市民大眾可向各大診所查詢。「當大眾希望採用服務時,只需到診所抽血,之後會送到香港本地的實驗室檢測,大約5至7日就有結果,測試費大約由2,000元至4,000元。」

 

 

  該公司現時的實驗室在沙田,翁表示今年或會考慮在科學園園區擴展。目前會先以早期鼻咽癌篩查測試服務主要業務,未來會繼續研發其他醫學服務。他指出,鼻咽癌比較特別,歐洲人病發率較低,但南中國地區尤其是廣東地區病發率就較高,東南亞亦是。「公司目前就以香港為基地,未來會向外拓展至大灣區以及東南亞如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市場。」據了解,該公司與台灣有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馬來西亞IHH Healthcare Berhad group轄下的子公司Pantai Premier Pathology合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療健康科技 #創科 #鼻咽癌 #篩查測試 #生物科技 #DN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