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6

【數據是寶】網購潮流不減退!企業顧問:宜訂短中長計劃谷生意!

  疫情下,透過網絡銷售、溝通成為不少企業的「救命草」,迫使企業加快數碼轉型,同時帶動相關行業、顧問的生意。來自加拿大、定位為「Full Service Digital Consultancy」的Appnovation,其亞太區總經理甄佩蘭接受專訪時表示:「去年是多了機會,但客人要求亦多了、高了。」

 

Appnovation亞太區總經理甄佩蘭建議,企業在常態下,必須透過數據了解客戶需要,未來才能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

 

去年加快數碼轉型 客戶要求高

 

  疫下多了甚麼機會?她舉例,有美容、護膚、護髮客戶,過去跟美容院合作,但疫情下要加大力度自行推售產品。「助其了解手上的數據,找出更好的銷售方式谷生意。」她指零售業在疫情下雖深受打擊,減少市場推廣的開支,有客戶伺機檢視內部系統運作及流程,希望做到更靈敏(agile),最後建立了新系統,助其內部運作更自動化。

 

  客戶的要求有幾多、有幾高?她發現,客戶對產品與服務的需求比例有所改變。過去建立一個網站,關心好不好看,很多時只憑感覺。現在甚麼也要有數據支持,如為甚麼餐廳網頁用多點紅色等。此外,不少企業已建有自家網站,現在要做的是網站如何更有效達至不同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例如銷售成果。「我們要分析之前的表現,再在如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購買流程,甚至產品介紹上分析,試圖協助改善其KPI。」

 

  企業都明白數據是寶,但甄佩蘭指不少企業的數據都甚為分散,且沒有聯繫。就算有做洞悉報告,卻未必有再進一步定下短、中、長期計劃。她舉例,一個保險客戶在亞太區內多個地方也有生意,但各市場各有網站、應用程式,且各自運作。「各自為政下,既亂亦浪費金錢。之後為其建立需求管理(Demand Management)系統,需求中央化後,工作更易按次序及重要性。」

 

掃二維碼看餐單 洞悉客人喜好

 

  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在過去一年可算在驚濤駭浪中度過。甄佩蘭相信,疫後不少「新常態」會持續。如零售業要面對網購潮流不會減退,需做好網銷準備。旅遊業、航空業的運作將改變,Staycation潮流好大機會將持續。「就算去餐廳用餐,客人也習摜了用自己手機透過二維碼看餐牌。對餐廳而言也有好處,有更多數據了解客人的喜好,例如天氣與客人點餐需求的關係,預早購入足夠材料。」

 

  Appnovation相信亞太區仍有很大發展潛力,但區內市場數碼成熟度不一,文化、購買習慣、法規亦有異,無疑也是一大挑戰。「東南亞多國的數碼營銷快速發展,但澳洲市場已較成熟,較重視數碼推廣。同時,不同國家或地區,慣用的社交平台、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亦有不同。」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絡銷售 #數碼營銷 #創科 #數碼 #大數據 #關鍵績效指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