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9Text: Yan Law

【私隱權益】估佢唔到!邊個App比Facebook更多與第三方共享數據?哪些App會追蹤你?(附熱門App排名)

  自從iOS 14.3啟用App Store隱私權功能後,Apple用戶就能知道使用App期間會否被追蹤和蒐集各類數據資料,也才發現某些App所收集的個人資料遠比想像中多,令人大吃一驚!是哪些App?每天都會用到的嗎?雲端儲存公司pCloud早前就發布數據報告,報告針對iOS多款熱門App作深入分析,並列舉14個收集用戶資料的項目(包括聯絡人、位置、瀏覽歷史紀錄,搜尋紀錄與購買等),最後按結果作出排名!如果你對私隱問題十分關注,快往下看!

 

  在「和第三方分享數據的涉入程度」方面,結果並不難想像,早前再次捲入私隱風波的Facebook榜上有名,但亦只排名第二,其旗下Instagram才是「冠軍」,默默收集了約79%的用戶數據,包括購買者資料、位置、聯繫方式、用戶內容、搜索歷史、瀏覽歷史等,與第三方廣告商共享,難怪平時「碌IG」總是看到那麼多促銷內容!

 

Read More:【轉會保私隱】WhatsApp強制與fb共享資訊掀罷用潮!連全球首富都轉用的Signal有乜好?(附教學)

Read More:【Signal轉會潮】WhatsApp定Signal?轉定唔轉?怎樣選擇、使用通訊軟件保私隱?

 

  不過編者最意想不到的是,獵頭(Headhunter)和打工仔常用的職場人脈平台LinkedIn竟然位居三甲!其餘「十大」依次為外賣平台Uber Eats、交通訂票網站Trainline、影音串流YouTube、音樂串流YouTube Music、外賣平台Deliveroo、外語學習平台Duolingo、網絡市集eBay。

 

(圖源:pCloud)

 

  至於在「收集用戶個人資料」方面,Facebook和Instagram繼續包攬頭兩位!排名第三的是瑞典網上支付公司Klarna,但似乎與大家無關,可以不理。但Uber、Uber Eats、LinkedIn、Twitter這些較常用的App通通打入「十大」,而YouTube、YouTube Music、Airbnb、Spotify則分別排名第十一、第十二、第十六,以及四十一。

 

(圖源:pCloud)

 

  光看以上兩張圖,似乎款款App都收集了不少個人資料,到底有沒有幾款App是比較「安全」?有!近年爆紅的社交媒體平台Signal和Clubhouse,其追蹤用戶數據比例都被判斷為0%,且不會跟第三方共享數據!其他同樣被歸類為「最保護用戶隱私數據的App」還有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視像會員/教學軟件Microsoft Teams、Google Classroom、音樂識別軟件Shazam、手作交易平台Etsy、通訊軟件Skype、Telegram、時尚零售商Boohoo等。

 

(圖源:pCloud)

 

  想知道平時自己用開的App有否過度收集用戶資料,甚至把資料出售予第三方?也可以到Apple「網頁版App隱私權」查詢,一次過看到iOS、iPadOS 、macOS、watchOS 和 tvOS 所有應用程式的隱私權,非常方便!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私隱權益 #私隱風波 #共享數據 #第三方廣告商 #促銷 #App #pCloud #最新報告 #Apple #IOS #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 #Signal #Clubhous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