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10

初創數目升5成?電子商務、物流科技佔比最大?投資推廣署:金融為本港經濟強項!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全球經濟,惟對於本港初創業界而言,卻可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遇。各行業在疫情期間均加速了對數碼轉型的步伐,為創科業界帶來龐大的刺激。

 

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指出,本港初創生態系統正面臨著由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對本港初創公司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香港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指出,本港的初創生態系統正面臨著由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相信不少危機到最後都會產生積極的結果,對本港初創公司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陳幗貞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及,本地初創生態系統持續成長。雖然去年遇上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環境,但仍無阻本港初創的發展前景,甚至有更多初創願意在疫情中尋找機遇,推出相應產品,吸引更多新投資者。

 

去年初企數目 較2017年升5成

 

  她引用投資推廣署早前進行的2020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指出2020年本港初創企業數目3,360間,比2017年增加51%,較2019年增長約6%。她直言:「有危就有機,本港初創的變化能力強大,總會在危機中尋找到機會,配合市場需要,有望迎來樂觀的發展前景。」她又指出,全球企業對數碼金融服務、電子商務和商業數字化工具需求的激增,金融科技、電子商貿、物流科技及醫療生物科技等行業,發展速度也在疫情後迅速增加。

 

  據統計,現時本港有468間金融科技初創、385間電子商務/物流科技/供應鏈管理,以及357間專業或顧問服務,這些也是本港初創公司數量最多的行業。陳幗貞表示,一直以來,金融為本港經濟強項,香港政府也不斷推動金融科技基建和措施,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的牌照已陸續派發,加上在疫情爆發後,政府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市民開始適應電子化,就連較年長人士都開始使用電子服務,促使金融科技初創發圍的機會更大。

 

  如虛擬保險公司OneDegree,就在去年獲發虛擬保險公司牌照。OneDegree共同創辦人郭彥麟(Alvin)透露,公司今年首4個月的顧客數目已超越去年全年總數,目前已有約5萬頁面用戶,增長表現不俗。而且今年首年寵物保險保單增長相當迅速,平均每月增幅達84%,預計今年第二季可獲得1萬張保單。「疫情爆發之後,大眾對科技應用的信心更大,也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對初創來說,也是個必須把握的機會。」

 

 

OneDegree:寵物保單增長快

 

  除了金融科技外,陳認為,電子商務以及醫療科技也成為全球投資者著重的一環,「現時的投資者會更注重初創帶來的商業機遇,以及其可塑性,尤其一些應變和管理能力較高的初創,對於潛在投資者別具吸引力。」

 

  不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顛倒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習慣,更是重創了全球經濟,面對不穩定的經濟環境,本港初創又可以如何應對?陳幗貞重申,雖然她對本地初創發展前景仍充滿信心,但她也不忘提醒初創企業,現時依然存在重大挑戰。

 

  陳幗貞強調,初創公司必須非常靈活,適時留意周遭市場變化,思考如何利用及發揮其企業的專長,迎合市場需要。她並舉例,如研發機械人的初創,就算疫情過後,也可以利用其技術,為商場、醫院或酒店等地方進行消毒及遞送服務等,減低人與人接觸的風險;同時她也提醒決策者,應該將目光放得更長遠考慮,要有更彈性的決策,也必須鞏固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才能面對目前的挑戰。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創 #數碼轉型 #創科 #數碼 #投資推廣署 #金融科技 #物流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