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04

工業4.0時代來臨,科技人才極渴市!STEM教育愈趨重要!政府擔當甚麼角色?

  經過一場疫情,企業更依賴科技,科技人才成為不少企業及地區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具備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教育背景的人才,甚為渴市。

 

  工程及科技學會(IET)希望政府和大型企業合作,在人才招聘上宣傳有STEM背景的優勢,吸引年輕人進修相關課程。

 

工程及科技學會(IET)希望政府和大型企業合作,在人才招聘上,宣傳有STEM背景的優勢。(IET提供圖片)

 

  對於本港STEM教育的發展情況,IET香港分會會長何臻言認為,STEM其實是社會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即工業4.0)的一個回應。

 

  現今是以科技主導的時代,需培育足夠科技人才,以增加社會的競爭力。因此,STEM本身就是社會、科技發展及人才政策的重要一環,而不是一個獨立的教育理念。

 

社會重要一環 須多方面配合

 

  何臻言指出,現時本港將所有STEM壓力都放在教師身上,而忘卻STEM其實需要由教師、學生、家長及科技從業員相輔相成的。

 

  雖然STEM教育在本港變得普及,但她認為,有業界將STEM當成賺錢工具,只推行某幾種先進科技,而忽略STEM其實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及態度。

 

灣區發展迅速 合年輕人創業

 

  STEM教育或可以為本港培育科技人才,何臻言表示,STEM需著眼於業界實際所需的技能,但在缺乏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培育出來的學生未必能配合到業界對人才的需要,而且本地學校在設施更新,甚至技能提升,面對不少困難。

 

  何臻言建議,本港先要加強STEM教育的師資培訓,同時,政府需要以主導角色,帶領STEM重返正軌,支持本地Future Skills的研究,以STEM作配合培訓。

 

  此外,整個教育制度應要配合STEM、社會發展及人才政策,政府可與大型企業合作,在人才招聘上宣傳有STEM背景學生的優勢,而大學方面亦可在收生時,為STEM學生給予額外考慮。

 

  對於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她指當地企業發展迅速,人才需求極大,加上各地政府提供各項資助予初創公司,適合年輕人到當地發展及創業。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