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7

ICT人才極渴市!Dell港澳女舵手不甘行業「陰衰」,呼籲更多年輕女性入行!

  資訊科技界(ICT)一直被認為是男人的天下,管理角色的多為男性。隨着時代進步,女性在擔任高級管理職位的比例正逐漸增加。

 

Dell Technologies副總裁兼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李詩韻(Yoki)表示,希望外界能打破傳統性別偏見,呼籲更多女性加入香港資訊科技界。

 

  在香港資訊科技界打滾20年的李詩韻(Yoki),今年成為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副總裁兼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一手掌管Dell Technologies的整體企業策略及帶領港澳市場業務發展。她更呼籲對資訊科技有興趣的女性,勿太過擔憂,盼未來有更多女性入行。

 

  時至今日,科技界仍以男性居多,本港IT女性無懼傳統偏見,憑着實力在男人堆中獨當一面,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Yoki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外界普遍存有性別定型的觀念,總認為香港女性在科技界相較吃虧,她們比男性更難以進入科技業,也更難有職涯上的發展。

 

只要有能力 可在科技界立足

 

  踏入資訊科技界已經逾20年,Yoki並沒有外界預期般吃虧,甚至在職場發展更是愈戰愈勇。在加入Dell Technologies前,她為Accenture大中華區應用智能業務部的董事總經理,亦曾擔任電訊盈科企業方案Infinitum(數碼、物聯網、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雲端)業務主管。此外,Yoki曾於甲骨文(Oracle)及仁科(PeopleSoft)等多間科技企業出任資深職位,專責亞太地區的業務。

 

  她笑言,理解仍有不少女生被「科技」兩字嚇怕,總覺得這是只適合男性就讀的科目,女性難以勝任,「試想一下,我讀書時的思維更加傳統,但我依然能走到現時這一步。」她也直言,20多年來從未受過他人白眼,「對我來說,沒有男女平不平等的問題,只要有能力的都可以在科技界立足。」

 

  她補充,資訊科技界並不單單只談科技技術,還需要與商業融合,與客戶溝通的技能、處理其他方面的業務都相當重要,所以男性和女性都各有優勢,「兩性天生喜好及思維本來就不一樣,絕對能夠激發到團隊的創意。雙方可以互相合作,並以多角度思考及解決問題,對於業務發展相當有幫助。」

 

  Yoki舉例稱,大部分女性的溝通技巧以及交際手腕較男性圓滑,與客戶溝通也相較容易。而且當為客戶思考解決方案時,其實並非只用科技角度,亦需要用商業角度可如何將方案安排得合乎情理。只要懂得善用自己長處,再融入自己本身的科技知識,女性同樣可以在科技界有出頭天。

 

疫情爆發後,企業數碼轉型加速,也為解決方案供應商帶來不少商機。(資料圖片)

 

  疫情爆發後,各個產業的數碼轉型情況急劇加快,ICT人才的需求倍增,全球更是掀起一波搶人大戰。她直言,在疫情後可看到資訊科技行業有無窮的潛力,ICT人才現時都變成搶手貨,呼籲更多年輕一輩加入。

 

科技應用更便利 入行門檻降

 

  惟對於業界仍處於「陰衰」的情況,Yoki坦言盼望有更多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有興趣的女性入行,消弭行業失衡,「現今是『數碼原住民』(Digital Native)時代,我相信對於年輕女性來說,科技應用並非太困難,加上現時科技已更加User-friendly(方便使用),不再是過往要寫編程般困難,入門門檻更低。所以我相當希望年輕女性,若對資訊科技有興趣,就不要再卻步。」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資訊科技界 #ICT #性別平等 #職場 #打工仔 #STEM #人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