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06

旅遊業復甦?主打酒店價格預測和最大收益!AI初創=「協助旅遊業的FinTech」?

  全球疫苗接種進度步上軌道,旅遊業有望在不久將來迎來復甦。針對旅遊企業的人工智能服務初創指出,疫情正好讓業界重新審視既有業務模式,並願意採用創新科技,迎接疫後的挑戰。

 

監察酒店房間 價格波動

 

初創Hotelmize聯合創始人Dor Krubiner表示,該企未來會提供一系列的工具,改善旅遊企業各方面營運表現。(受訪者提供圖片)

 

  OTA(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旅行代理)改變旅遊業,愈來愈多人以不同網上服務預訂酒店機票,不同服務供應商如何突出自己服務?初創Hotelmize聯合創始人Dor Krubiner受訪時表示,過去十多年以來旅遊業競爭愈來愈劇烈,「對於旅客來說,不同公司間的差異點愈來愈少,透過不同的OTA都可以訂購同一間酒店房間」。他認為,新的旅遊科技應用,可以改善業界運作、盈利能力,以至客房體驗。

 

  Hotelmize針對業界提供B2B企業方案,4年半前成立,主打酒店價格AI預測和收益最佳化,他笑言,視自己為「協助旅遊業的FinTech」,而非又一間網上預訂平台。

 

  酒店房間價格隨多種因素波動,具資本市場工作經驗的Dor Krubiner指出,價格走勢波動與股票期貨運作有相似,換言之,一如時興的AI投資工具,藉着AI交易模型,酒店房間預訂亦可以買賣圖利。經過早期研發階段後,其平台已有多個方案運用這理論基礎,協助需要預訂酒店房間的旅遊代理,提高盈利能力。

 

Hotelmize平台可監察酒店房價波動,協助盈利最佳化。(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介紹其「預訂最佳化方案」,舉例一個旅遊代理,已有一名旅客以1,100美元預訂酒店房間,旅遊代理的盈利來自售價與向酒店訂購房間的價差,若成本為1,000美元,則賺取100美元。Hotelmize系統會在顧客預訂後,開始監察同款房間的價格走勢,透過預測技術與歷史數據,Hotelmize會在價格跌至可見最低水平時,自動取消原有預訂再重新下預訂,換言之,旅遊代理的盈利空間可以擴闊。他強調,實際數據看,客戶採用此方案後,利潤水平可以增加3成甚至5成。

 

  該方案以抽成的形式提供,「因此,我們會很積極地提高AI表現」。他續指,該企亦研發相關技術,同時可讓旅業機構加強與顧客互動。例如其平台可讓旅遊網站加入「最低價格保證」功能,讓消費者可同樣受惠價格波動,旅遊網站則更能吸引消費者。他強調,包括Google等的科技大企,亦以不同形式涉足酒店預訂業務,但中小型OTA可透過採用科技方案,改善業務,並提供匹敵大企的資訊水平。

 

去年B輪融資 阿里支持

 

  Hotelmize總部位於以色列,現擁有約70個全球客戶,當中包括大型旅遊代理、酒店公司等。該企去年完成B輪融資,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等參與,現於歐洲、南美開設3個銷售辦事處。該企積極打算於香港設團隊,伺機進軍中國等市場,惟計劃因疫情延後,「這仍是我們的目標,現亦有透過經銷商測試市場」。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業 #創科 #人工智能 #線上旅行代理 #OTA #初創 #AI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