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1

支援教職員!社企開發SEN資訊平台減文書工作,助老師關顧學生特殊需要

  企業近年陸續採納雲端平台進行管理,節省人力成本,教育界也不例外。

 

  有註冊社工早年經歷處理「特殊教育需要」(SEN)的文書及行政壓力,並留意到市場上較少有針對相關痛點而開發的智能解決方案,由此萌生創業念頭,設立專門處理SEN資料及資源管理的雲端平台。

 

有見市場少有針對處理特殊教育需要(SEN)文書的數碼管理系統,社企「樂旼共融教育」創辦人劉樂健(左)與羅偉業於是組織自家IT開發團隊,設立雲端平台助教職員提升工作效率。

 

  註冊社工兼社企「樂旼共融教育」(Snaildy)的創辦人劉樂健稱,曾經擔任駐校社工,在中學負責學生支援組別,為在學業、社交或情緒發展上有困難的SEN及非SEN學生服務。惟日漸發現,需要超時工作來處理行政及文書的情況持續,影響輔導工作,故開始反思有何解決方案。

 

行政文書超時添壓 影響輔導

 

  他透露,當時約7至8成工作時間,也花在處理堆積如山的行政及文書上,甚至不時要超時工作。「開始覺得不要緊,幫到幾多得幾多,後來察覺是死胡同。如此下去,用於了解有需要同學的時間變得更少,但輔導及支援他們才是我的主要工作。」

 

  智能工作管理系統大行其道,不過他直言,能針對SEN學生及教師需要、提供適切應用的卻不多,於是他開始萌生將傳統溝通及工作模式,轉移到科技系統的概念。

 

  在2019年底,他夥拍大學同學羅偉業,一起成立該社企,開設智能化校內特殊教育需要(SEN)資料管理系統,藉此支援校園內的教職員處理SEN工作,減輕他們處理有關SEN文書及行政的壓力;同時可騰出時間,專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服務。

 

雲端平台SNAILDY可同步更新SEN學生資料,並將數據滙出,方便獨立儲存。(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們由組織自家IT開發團隊,到成功設立平台,花約兩年半時間。目前該SNAILDY平台聚焦3大核心轉變,包括:1.更方便存取文件;2.讓教師、社工及治療師等互通資訊交流;及3.提供文件整合功能。

 

透過瀏覽器 速尋學生資料

 

  他們解釋,平台讓教職員可透過網頁瀏覽器,隨時隨地作快速搜索或更新SEN學生資料。其中包括姓名、編號、監護人聯絡方式、SEN類型如輕度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等;以及是否正在服用藥物、介入程度(即學生是否易於相處及容易接受輔導),經專家及校方評估後得出的考試調適方案等,有助教職員為SEN學生作出特殊妥善安排。

 

  有別於使用傳統的文書軟件,該平台可同步更新SEN學生資料,並將數據滙出,方便獨立儲存,並且更快速整理成學生支援摘要等文件,轉交家長或教育局。系統還可根據這些資料,自動分析及建議SEN學生的「個別學習計劃」內容範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雲端平台 #創科 #特殊教育需要 #SEN #數碼 #社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