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05

【妳們,為甚麼一直單身?】將寂寞變成商機的大趨勢報告

  這10多年來,我身邊就多了許多朋友處於單身狀態,有些是沒有合適對象,一直保持單身;有些則是從年輕就定下單身主義,更多的是離婚,看看身處的廣告公關營銷圈裏,結了婚的肯定不超過10%,虛報年齡25歲,感情狀態Single的比例恐怕也高到嚇死人。

 

  為甚麼她們單身?背後又有什麼商機?

 

 

  她們不是不想結婚,她們都想擁有美滿的愛情,跌跌撞撞後,怎麼也走不進婚姻,食慣好嘢,睇慣靚嘢,出入五星級米芝蓮,直到三十頭,才發現男人總是有很多的缺點,型的不體貼,錢多的不專情,好男人往往賺得沒有自己多,平凡的又很無趣,過下過下30幾了。

 

 

  日本經濟學者大前研一在《一個人的經濟》這本書也點明,社會發展越成熟,人們就不在意基本需求,以消費為目的。2014年,第86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是Spike Jonze的《Her》,主角邂逅人工智慧秘書Samantha(Scarlett Johansson配音),她風趣幽默、善解人意,隨傳隨到,擁有無窮盡的知識,令心靈空虛的獨男主角泥足深陷。

 

 

  單身男女大多數很會過生活,家庭壓力不大,懂得花錢,樣貌多元化、單身、單親、單身同居、單身中年、未婚,他們的自主性高,消費力強,而且重視理財,他們的勢力比你想像中還要大。這是全球大趨勢,無論你是從事什麼行業,都有必要了解這群單身人士,他們的生活觀、人生觀、消費觀、理財觀、將影響一切消費性經濟。因為他們已經是香港人口結構中的主力。唯有了解「一個人」的消費者心理,才能將其轉變成具體成長的銷售數字。

 

 

  《Her》電影中完美的秘書角色,己經由Google為人類實現,這是Google的大夢,也是人工智能的降臨。Google是地球上最了解人性的公司,Google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七成,每1秒鐘搜索次數達230萬次,龐大的資料庫不僅僅解答使用者所有問題,更讓Google能夠分析使用者想要的產品,甚至像人類一樣思考。

 

 

  Google在人工智能開發成功之後,開始跳脫思維,2016年下半年將推出Google Home,進而進軍客廳,沒有螢幕,沒有廣告,用語音取代文字,用Google以不同電視的方法,跨入你的客廳,跨進你的生活,以互聯網秘書的角色,反轉人類日常生活。

 

 

  一年一度,由「網路女皇」之稱的 Mary Meeker發布2016 年度的網路趨勢報告,整份簡報內容長達 213 頁;當中提及語音輸入對於人機介面的發展,也針對內建語音助理的智能家電做出分析與預測。Mary是大摩(Morgan Stanley)前首席分析員,加入風險投資公司 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在 1995 年網路趨勢報告命中亞馬遜的發展而一舉成名,素有Queen of the Net之稱,所以這份的網路趨勢報告也成為互聯網網路產業重要的分析報告。

 

 

報告要點

 

  ●全球互聯網用戶數已超30億,比上年增長9%,互聯網全球滲透率達到42%。印度互聯網用戶數達到2.77億,比上年增長40%,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市場,僅次於中國。

 

  ●全球智慧手機用戶數比上年增長21%,去年增長 31%,增速放緩;在經過 5年高增長後,2015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增長 10%,去年增長 28%。

 

  ●受益於移動廣告的迅猛增長(66%),2015年 美國網路廣告增長率達到 20%,上一年為 16%,2015年 桌面廣告僅增長 5%。

 

  ●谷歌和 Facebook 兩家公司一起吃掉了美國網路廣告市場 76%的份額。

 

  ●消息類App繼續高速增長,行業領導者包括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WeChat。

 

  ●語音正成為計算介面,也是電腦輸入最有效率的一種形式,機器對語音辨識的正確率從 2010年的約70%,提高到 2016年 的約 90%。

 

  ● iPhone的銷量在2015年可能已經達到頂峰,接下來亞馬遜 Echo 設備銷量會開始騰飛?

 

  今年8月Facebook及Google分別公布第二季財務報告,廣告業務高達Facebook收入97%,佔Google也有89%,這兩大巨頭合計已經食下全球超過四成的廣告市場,而且狂風掃落葉,完全沒有放緩的跡象。女王趨勢報告中預測他們獨佔這個市場的76%,今年第一季己衝上85%。 

 

 

  寂寞,很多人會將時間貢獻職場,生活和工作都在穩定的狀態內,沒有沉重的家累和小孩要照顧,通常光鮮亮麗,而且慢慢找到許多取悅自己的方法,或是迷上嗜好或旅遊,全心投入。或許,揮一揮手就殺去南半球餵企鵝。開拓了眼界,發現這世界真的好大,捨不得停下來。

 

 

  做Digital,不可忽視這班人,因為她/他們代表著「一個人的經濟」和「寂寞的商機」。如何找到「她」和「他」,Easy啦,Facebook,Googl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