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24

【免費亦有代價】你的手機天天出賣你

  相信閣下是用手機睇呢篇文章,是不是?手機無處不在,功能全面,其實等於一位間諜,分分秒秒監視你一舉一動,你同邊條女、邊條仔一齊,有冇返屋企睡覺,手機全部知道。

 

  我們的手機很少用於通話,而是作為工作、生活、消費、溝通、資訊、娛樂的終端,讓每個人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得到應得的服務,相信大部分移動上網的人並不知道,網上那些所謂「免費」的服務其實都要付出代價,而且代價一點也不低。其實,你不是用戶,你只是產品,不斷畀人賣走。

 

 

  手機其實是一台發報機,不斷向全世界無數公司發出信號,手機顯示你的GPS位置,你生活各種活動的資料,從一台手機就能夠勾劃出你的習慣同愛好,只要知道你本人喺邊度,在哪裏打發時間,消費,同邊個在一齊,就有機會對你做深入的調查。例如,大部分港女的手機都會用來照相,iPhone先食,當你張照片上傳到YouTube、Facebook或者其他社交網絡的時候,這幅照片會顯示你的GPS座標經緯度,這些數據都會暴露你的位置,對於其他程式應用來說,這是一種手段將你變成可以獲利的Data。

 

 

  你在玩社交媒體遊戲,或者在Apple iOS下載某個應用程式,你的一切可識別資料例如姓名、電郵、甚至住址都會被吸走,但沒有任何警告,這事每秒鐘都會發生,你被攝取的東西就是私隱、資料及一切能夠組成你獨特身份的細節,像被吸進一個巨大的網絡吸塵機內,被過濾、收集到雲端,並且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來出售。

 

 

  無論是Google或者其他公司,一旦摸清楚你的生活模式之後還能夠推算些甚麼?讓我們假設一下,你的手機每周有六個晚上會和太太的手機放在同一個床頭櫃上,從這個GPS定位資料可以合理推斷這兩支手機的主人住在一起,而且很有可能睡咗一起,但如果你的手機每周也晚會和另外一個女人的手機放在同一個床頭櫃上,這又代表甚麼呢?在我們的眼裏,這關乎你對婚姻是否忠誠。

 

 

  美國研究人員研究了手機主人過去的行蹤,在使用很基本的數據分析技巧,就可以判斷這個手機主人在24小時後的同一時間大概會在哪裏,誤差不會超過20公尺,這對廣告客戶來講實在是太實用了。

 

 

  你可能會問,佢哋攞這些資料做乜?佢哋儲存資料的方式安全嗎?又會把資料賣給誰呢?對於廣告客戶來講,只有三個重要的問題,想買他們產品的顧客到底是誰?佢想買乜嘢?喺邊度?

 

  幾年前八達通就因為將資料買畀銀行、信用卡公司,已經全城鬧爆,這些已經是落伍的科技,目前21世紀的互聯網數碼環境,就好似30年前改革開放的深圳,幾乎沒有任何法令法規,能保護你和你的資料不受第三方濫用。

 

  不管你現在做甚麼行業,你做的生意都是資料生意。關於客戶的資料,其實跟你的客戶對於你來說是同樣重要的,這些公司擁有你的姓名、地址、電話,資料可以通過網路流轉,從一個格式變成另一個格式。資料不應該以它的存儲而定義,應該由它的流轉來定義。

 

 

  過去的資料時代,我們使用檔案、資料夾、桌面這些東西。進入Digital時代之後,資料就出現在網頁上、連結裏。今天我們用雲,用標籤、流量比喻資料。對現在來說,資料夾、網頁甚麼的就不是最重要的資料。所有的東西都在我們的資料流程裏,有資訊、有新聞。此時此刻最重要的,就需要了解如何量化自己,量化產品。

 

 

  蘋果的Apple Watch也是不停採集你的資料,通過App進行處理。通過資料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哪天的工作效率最高,在那天我們吃了甚麼,做了哪些事情來提高效率。我們就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更好地了解自己,提高生產效率。近年有些保險公司就玩得好好。

 

  美國人稱大數據是未來的石油,未來世界的本質就是Data,一切的競爭歸結到最後都是Data的競爭。在生活方面,想想看,你的存款、你的通訊錄、你的社交、你的一切都是由一堆數字組成的,所以,真正令我們恐懼的,是那個孜孜不倦的運用大數據追尋結果的Google,以及那個在高科技研發道路上無比堅決、一騎絕塵的國家——美國。

 

  各位偷食的男士小心,你的手機時刻會出賣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