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1

Big Brother看見你的一切,從而控制你的一切

  地球上最多話的一個阿伯,就是投資大亨索羅斯,他老人家在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提出警告:「極權國家可能和擁有大量數據的公司結盟,最終形成一個連George Orwell佐治區威爾都未曾想到的極權控制網絡,政府和企業合作,形成了互聯網年代的Big Brother。」

 

  過去五年,中國政府利用大數據,打造社會信用體系,截至今年四月中,中國政府社會信用體系累積超過一百六十五億條數據,將一億人送上黑名單,大部分都擺在貴州的大數據中心。

 

  中國騙子太多,這些黑名單,就是所謂的失信者,李克強講過,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就是這個意思。

 

 

  在上海,虹橋、南京路交通樞紐,假期的爆炸人流之上,大熒幕輪播著交通違規者的「黑名單」。外灘觀景步道,就有上百支監視器。你用阿里巴巴、淘寶、滴滴打車、百度搜尋、京東、順豐速遞、打機、過馬路、坐的士、共用單車上落車地點,全部都被記入信用分數體系的各種大數據資料庫。這個數據庫不斷地擴充,一切「失信者」再買不到飛機票、高鐵票,連買屋、申請銀行服務及信用卡、帶孩子上學等都受到限制。從官方及民營企業的資料,到電子支付紀錄、網絡通訊,再配上接近兩億個監察鏡頭構成的天網工程,令每一個踏入中國國境的人都難逃法眼。

 

  天下第一妖股,樂視(LeEco)創辦人賈躍亭曾經身價超過四百億人民幣,卻因集團出現財務危機,賈躍亭資金周轉不靈,避走美國至今未歸。內地「信用中國」網站公布限制乘搭火車、飛機的首批黑名單,賈躍亭和他的姐姐賈躍芳出現在公告名單中,榜上有名。

 

  目前的名單共包含一百六十九人,其中證監會提供三十一名,涉及逾期不履行證券期貨行政罰沒款繳納義務,以及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逾期不履行公開承諾。

 

 

  你只要一踏入邊境,整個天網工程就已經知道你的一舉一動,香港其中一間獨角獸──互聯網企業商湯科技,就是這項技術的翹楚,他們和公安部合作,成功搜獲了數百名通緝犯。

 

  世界級的網路監控工具。微信,便是最好的例子。全球擁有超過十億用戶的微信,在去年中國十九大召開前夕,突然發布隱私條款更新,為回應政府機構和執法部門要求等情況,會保存、透露用戶個人資料,亦即可能提交給政府,若使用者不同意,就無法繼續使用微信。所以各國駐華大使、代表、公務人士都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嚴禁中國手機,絕對不用百度、絕對不用微信、絕對不用微博。

 

 

  八年前一份維基解密的報告已經發出警示,中國是計蘇聯之後,硬碰美國的科技勁敵,如今中國科技界的珍禽異獸來勢洶洶,威脅到美國一切互聯網科技公司的龍頭地位,近期中美貿易戰動作頻繁,背後其實就是科技展的大比拼,特朗普也感到恐慌。

 

  其實中國再不是世界工廠,共產黨一聲令下,科技業互聯網所有巨頭打造了一個「產、學、研」一條龍,這些網絡巨頭代表的中國,已經在消費性科技、A.I.人工智慧、大數據革命震撼全球,與美國Google、亞馬遜等科技公司一步之遙。在歐美累積已深的半導體、通訊領域大力追趕,而在超級電腦、量子計算、A.I.領域等下一代的科技融合,中國已經是世界領先,以舉國之力,打造出一個科技強權國。這個更讓美國誠惶誠恐,甚至先下手為強。

 

  這就是目前的中國。這場戰役,將根本改變人類的未來。

 

  特朗普這場雷聲大雨點小的貿易戰,將中興通訊搞到死去活來,只是這場世紀爭霸戰的前奏。

 

 

  當歐美聚焦在Facebook私隱問題的及洩密上,同樣的問題在中國就更上一層樓,成為統治者鞏固權力的工具,看見你的一切,知道你的一切,從而控制你的一切。

 

  公民社會、自由媒體、法規,三要素讓科技、網路,不成為老大哥的工具。三個要素之中,大家都做得到。大家都要保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網路監控 #極權控制網絡 #社會信用體系 #中國 #上海 #微信 #Facebook #私隱 #智慧城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