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8

一代梟雄,Puma山哥傳奇

  Adidas與Puma本是同根生,創辦人彼此為兄弟,兩者際遇卻大不相同:Adi乃全球前百大最有價值品牌,Puma則連前百名也排不上,蝕到眼癱,收入只有Adi兩成,2014年第四季蝕足一億歐元。

 

 

  但Puma兩年市值升一倍,從過去單季蝕一億歐元,到近來翻身成全球營收第三大運動品牌,打敗了Under Armour,是用上甚麼策略?

 

  背後就是廣告代言,明星策略。

 

 

  要找全球都認識的男性運動明星不難,但要找中、美、德國都認識的女運動員,實在很難。面對現實下,Puma選擇邀運動圈外名人代言,簽下Rihanna,在美國發展的巴巴多斯(Barbados)籍歌壇天后Rihanna似乎有點石成金的神奇魔力。Rihanna在社交媒體有上千萬粉絲。她與Puma合作設計的聯名運動鞋 Fenty X Puma Creeper,2016年年末被潮鞋雜誌 Footwear News授予第三十屆FN年度成就獎,也是第一位獲此榮譽的女性。

 

  過去幾年,Rihanna堪稱時尚圈最愛的明星人物,跨界合作接踵而來。她先是成為 Dior 史上第一位黑人品牌形象大使,緊接著與Dior聯手推出了由她親自設計的未來主義太陽鏡系列 Rihanna。

 

  她還與美國襪業品牌 Stance Socks 簽訂三年合同,擔任品牌特邀創意總監。此外,更聯手 LVMH 旗下美妝孵化器部門 Kendo 推出全系列彩妝品牌Fenty Beauty by Rihanna。

 

 

  2016年5月,西班牙奢侈鞋履設計師 Manolo Blahnik 與 Rihanna 推出的限量版鞋,空前炒爆,巨大流量導致發布該系列鞋履微網站多次出現hang機。

 

  2017年彪馬又邀美國女演員Selena Gomez當品牌大使,她的Instagram粉絲數超過一億三千萬,居全球第一。

 

  Puma目的就是要成為女性運動用品龍頭。2017年度Puma營收超越Under Armour,成為全球第三大運動品牌。如今市值是兩年前逾兩倍,UA市值同期縮水四分之三。

 

 

  找圈外明星代言人人皆會,Kanye West就與Adidas 聯名推出的椰子鞋系列Yeezy,在2016年引爆了球鞋市場的熱潮,最終售價是原定價的十倍,有些款式的售價在轉售市場上甚至超過四千美元。UA找美國職籃明星Stephen Curry代言,侵侵當選美國總統時,UA高層說了擦鞋話,引來㗎喱仔炮打UA。

 

  Puma能勝出,在於分佣制度不同。像UA找運動明星代言,乃是地租制,明星拿代言費,和產品銷售好壞關聯較小,雙方利益未完全一致。Puma找名人代言則是分紅制,由名人自己設計產品,賣得好讓名人也能分享好處,他們更有動力招徠粉絲。

 

 

  提到Puma,不可不提山哥,黃創山。

 

  九十年代,亞洲代理Puma的是經營時間廊、眼鏡88的寶光實業主席黃子明,以代理精工錶起家的黃子明,曾是泰國首富;他的大仔創保和三仔創山,於八十年代在港組織精工和寶路華足球隊,風頭十足,代理的Puma找來鍾楚紅及球王比利拍廣告,更撮合了紅姑及Mike Chu這段仙履姻緣。

 

 

  九七金融風暴後,令黃家上市王國幾乎沒頂,黃家後人更因此淡出香港,隱居泰國。黃創山的上市王國華基泰,失去運動品牌 Puma的專營權,旗下門店亦全線結業,Puma廠三千個工人遭遣散,最後連公司也賣了。

 

  在山哥父親黃子明的喪禮上,見盡人情冷暖,靈堂外放滿鄭裕彤、霍震寰等商界中人致送的花牌,但出席喪禮的達官貴人卻寥寥可數,前來致祭的,大多是專程由泰國飛過來的商人。

 

  至於昔日常伴在黃創山兄弟身邊的擦鞋仔,明星足球隊志偉、阿倫、阿叻等一概不見蹤影。喪禮上,山哥眾兄弟顯得甚為平靜,直至瞻仰遺容一刻才按捺不住,不停以紙巾拭淚。冷清的場面,反映黃子明家族,早已風光不再。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山哥回到曼谷後,靠大搞泰國地產以及曼谷高架鐵路翻身,今日,重新坐擁四家曼谷上市公司,掌控千億基建、地產及媒體王國,衣錦還鄉,與糖王郭鶴年聯手搵食,身家又變回幾百億。

 

  山哥好嘢。Puma今天的王子復仇記,不就是你嗎?我期待你再拿回Puma,一雪前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Puma #黃創山 #明星效應 #名人代言 #Rihann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