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0

【人窮便志短?】得窮人者得天下,山寨造假又如何!

  多年來,每一份鬼佬行的研究報告都話,強國消費正在「升級」。

 

  中國經濟起飛,中產階級如今超過4億人,並且仍在不斷增長,中國GDP已經是世界第二,中產決定把自己增加的收入花出去。不穿李寧、安踏,把國產牌子換成了Under Armour、Nike,還有把山寨手機換成了iPhone、把茶葉換成了38蚊的星巴克和喜茶。

 

 

  但事實卻大相逕庭,2018年第一季開始,中國經濟正在放緩,消費也隨之降溫。這次中美貿易戰是Trump為中國量身訂做的,股市、房市、債市、匯市是中國經濟互為平衡的四駕馬車,如果股市下挫、房市下跌、債市告急、匯市貶不停,那麼正好戳中強國潛藏數十年的巨大泡沫。美國不斷地加息、縮表,A市暴跌,人民幣貶值,貿易戰讓許多中國人感到悲觀。

 

  中國的消費文化並沒有停止。但在街頭和互聯網上,人們談論的是從大大小小各個方面減少開支。

 

  不吃牛油果、食少杯Yogurt、踩單車而不是打車、去GU買衫而不是Zara、飲啤酒而不喝雞尾酒、點Tall Latte不點Grande;還有放棄Gym Room泰拳Pilate,像大媽那樣去跳廣場舞,年輕中國人甚至愈來愈不願生仔。

 

 

  中國社會上的人分為五類:赤貧、窮人、中產、有錢佬和億萬富豪。每一種類型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金錢觀。對於赤貧及窮人來說,他們的主要目的是「求溫飽」;對於中產,主要目的是能「滿足」;對於有錢人和億萬富豪來說,主要目的是要「自由」。

 

  人窮的本性是甚麼?志短。

 

  中產消費是個泡沫,其實哪有甚麼「消費升級」和「消費降級」,消費升級不是讓廣州人去過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讓安徽農民有廚房紙用,有好水果吃。當下,所謂中國中產只不過是窮人的升級版。中產的思維,總是圍繞著即時行樂,心中想要甚麼,就攞信用卡來碌,要不然就先給訂金,上財仔P2P、Loan咗再算。

 

  洞察人性,了解這班窮人的思維,注定有些創業者一定會暴富。

 

 

  名創優品MiniSo自開業起,就因其Logo、店面形象及商品抄襲了Uniqlo、無印良品、Daiso,而引起爭論。而其「100%日本品質」的標示也非確實,事實上其超過九成產品為中國製造,並非日本製造,貨品售價大都是十蚊人民幣左右,因此也被形容為十蚊店。

 

  目前,MiniSo已在大陸、港澳台、美墨加、俄羅斯、英國、西葡、阿聯、日本、南北韓、星馬泰、菲律賓、越南、印尼、澳紐、巴西有分店,我連荷里活也見到。MiniSo一間店約有2000-3000種商品,從800多家中國工廠直接定制,這些工廠大部分為國際品牌貼牌加工。一支10元的爆款眼線筆全球三年賣出2億支,商品Factory to Store,直接到店,不經過層層分銷,即使毛利為8%左右,也能保證70%的商品還有盈利。

 

  平均每月開店80-100家,預計2020年在全球開店6000家,營收突破600億人民幣,並在2027年在全球開店三萬家,銷售額突破2000億。

 

 

  BBC曾經一個很震撼的紀錄片《56 Up:窮人與有錢人的人生七年》,導演選擇了14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蹤拍攝,每七年記錄一次:從7歲開始,14歲,21歲,28歲,35歲,42歲,49歲,一直到去年的56歲。還有一篇報道也是寫紐約的窮人為甚麼愈來愈窮。窮人愈忙愈窮,花錢賺不到錢。有錢人愈閑愈富,愈花愈有,每天都會有收入自動流進來。

 

  佔領華爾街、Trump當選美國總統,都反映出財富集中於少數人的事件令很多美國人有所不滿。窮人真的愈來愈窮?令人難過的是,答案是肯定的。Dollar Tree是一家大造窮人生意的美國Fortune 500企業,是美國的十蚊店,所有商品統統1美元,因此在金融危機後頗受歡迎,市值達到200億美元。

 

 

  1997年之前,富人也好,窮人也罷,都處在重新積累財富的過程中,貧富差距並不大,大家的財富值差不多在同一起跑線上。班上的窮孩子,也都不覺得自己窮,甚至很多窮人學生後來比富家子弟還要撈得好。

 

  可現在呢?連大角咀、堆填區這些環頭環尾都被開發為偽中產富人區,而窮人則慢慢聚集在另外的悲情區域。我們的孩子變成了「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再也沒了相親相愛的氛圍,低端人口和一般人交流漸少。也就是說,階層固化的過程已經完成。

 

  畢竟,人可以沒錢,不能短了志氣,不能沒了理想,不能窮了思維,有錢人的財商,對窮人財富的認知度,遠遠,遠遠比窮人理解得更深刻,更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貿易戰 #消費文化中產 #消費文化 #低端人口 #十蚊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