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19

【未來由誰決定?】解決不敗、不老、不糊塗的唯一辦法,就是交棒下一代!

  相信這五個月,全部香港人的注意力都被逆權運動所佔領,無論你的立場是甚麼,是支持、同情或者是反對,大家一定要有的心情,必須是理解:理解香港年青人他們到底在想甚麼?他們要甚麼?甚至是他們的焦慮和不滿,才能夠了解這個運動背後的深層意義。

 

  法例只是一個引爆,背後有更多的複雜原因和心情,包括全球快速變化,過去10年香港的定位不清,發展方向不明,導致香港被邊緣化、薪資停滯、就業困難、樓價高漲、社會貧窮差距擴大,讓香港的年青人對未來充滿挫敗感和焦慮。這些複雜的問題,原本就沒有簡單的答案,需要執政者更高的時間和能力去承擔。

 

 

  但是在政府無能、議會失能的雙重加持下,香港浪費了一次又一次可以面對的契機,香港也因為創新和想像力不足,在全球的激烈競爭下自顧不暇,無法為香港人孕育新的產業和創造出新的價值,所以過去10年,在泥沼中愈陷愈深,也讓年輕人的未來變得更加灰暗和艱辛。

 

  在過去10年網路發展缺席的香港,不僅政府沒有正確的產業政策,民間企業也失去了對網路的理解與想像力。所以,在社群與移動所主導的數位行動新世界中,香港企業既不知要往哪裏去,當然也不需思考如何布局未來。

 

 

  社交網路和移動科技,活生生地把使用這些科技的「網路世代」,和不在這個網路社交世界的「資深世代」隔絕成了二個世界,也阻絕了掌握資源的後者對「網路世代」的認識和理解。

 

  年輕的網路世代,才是當今世界的「消費主流」和「議題的掌握者」。香港也因為這個阻絕,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包括失去全世界最重要的網路與行動產業發展契機,更甚者,造成世代之間的誤解與對立。

 

  我們都知道,產業與社會的創新與成長動力,多是來自年輕人的創新與創業。年輕人才是未來世界的主人,在此同時,全球有企圖心、有想法的企業和政府,為了瞄準年輕世代,除了紛紛世代交替之外,也迅速把資源和機會轉向了年輕人。

 

 

  這些聰明的企業與政府,也因此取得了領先未來世界的通關密碼。所以聰明的「資源擁有者」都會樂於把資源投資到年輕人身上,因為這是最聰明的「互利」,自己、年輕人、社會都贏!

 

  但是,過去幾年,更多企業的做法卻是反其道而行。年紀超過60或逼近70歲的第一代創業家,用當年成功的舊思維、舊模式,拚了老命,想要開創一個年輕的未來。結果是,多數企業還在更加危急與痛苦的深淵之中。我看到的卻是,手上擁有資源卻困坐愁城的企業廢老,他們寧可繼續採用他覺得熟悉且安全的舊模式,緊握資源不放。

 

  要停止香港繼續沉淪,把那個原本應該由上一代傳承更好的未來搶回來,他們要開啟自己的時代,20歲左右的年輕人絕對有能力可以扛起未來的責任,但他們需要有空間去發展。

 

 

  既心疼他們,也為香港心痛,因為,我真心相信馬化騰的體悟:有時候,也許,你甚麼錯都沒有,就錯在太老了,香港缺少的是對年輕人的信任與支持,馬雲交棒時,他說:「這世界沒有誰能說你會不敗,你會不老,你會不糊塗。解決你不敗、不老、不糊塗的唯一辦法,相信年輕人,因為相信他們,就是相信未來」。

 

  聽到一位女同學說,你們都50歲以上的人都就快死,憑甚麼決定我們的未來?現場的年輕人聽後都大笑,鼓掌之後我們只能苦笑。

 

  給年輕人信任和機會,就是給未來機會,就是給香港機會。這是現在最急切需要的!年輕人不要客氣,去佔領屬於你們的未來吧。在香港年輕新創團隊的力量還未消散之前,能夠好好善用,補上在未來世界拼圖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香港 #管理 #網路世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