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5

【日蝕十億】軟銀遭疫情重創!「新經濟之王」孫正義還遇上了甚麼麻煩?

  在日本,最出名的韓國人是誰?金正恩?文在寅?No,是一個身高只有1.5米,比鄧小平高少少的矮仔。

 

  他掌握了日本70%的互聯網經濟,他一直被稱為日本先生.com。他投資了馬雲的阿里巴巴,狂賺近千倍。2000年,他的股票曾經有一天狂升,資產超過了標基,當了一天(也只有一天)的世界首富。

 

  他是軟銀集團的孫正義。

 

 

  1981年,孫正義創辦軟銀集團, 1994年上市,是一家綜合性的風險投資公司,主要致力IT產業的投資,包括網路和電信。根據最新的Forbes富豪排行榜,孫正義目前的財富值為226億美元,居於世界富豪榜第43位,日本富豪榜第2位,現任的日本首富為Uniqlo的柳井正,財富值為246億美元。

 

  日本有一批優秀企業家,其父輩或爺爺均為從朝鮮半島遷徙到日本的移民,到第二代或者第三代後,柳井正、孫正義基本不會說朝鮮語,與普通日本人沒有甚麼不同,柳井正、孫正義這些年一直是日本首富,資產規模相差不大,一個做投資,另一個做產業,在日本國內外市場都叱吒風雲,都是天下第一莊,尤其做產業能做到如此之大,更讓人刮目相看。但依舊與主流社會有著透明玻璃紙般的一層間隔。

 

  孫正義與馬雲的友誼始於2000年。孫正義親耳聽取了馬雲要建淘寶的宏偉計畫,決定投資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成就了現在的阿里巴巴。而孫正義也因為馬雲的拼命賺錢,可以說,20年來,阿里巴巴是孫正義最成功的投資,也是他的搖錢樹。

 

 

  5月18日,日本有兩宗新聞很引人關注。

 

  一宗是日本首富孫正義領導的軟銀集團,出現了創業以來的最大赤字。另一條是,馬雲宣布辭去軟銀集團董事職務。到今年3月為止的2019年度,公司出現了1萬4,381億日元(1,000億港元)的赤字。另外,軟銀設立了1,000億美元的軟銀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基金也出現了高達1萬9,000億日元(約1,400億元)的損失。

 

 

  孫正義表示,出現如此巨額的損失,主要是因為投資企業的經營不善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

 

  人生最艱難的時候,孫正義很需要有好友在身邊一起支撐。從2007年開始,馬雲出任軟銀集團的董事。直到現在,已經連續13年與孫正義一起共事。但是,今天,孫正義的好友,也是一起奮鬥了20年的戰友馬雲離他而去,馬雲因為個人的意向,向董事會提出了辭去董事職務的要求。

 

 

  新經濟之王孫正義遇上了甚麼麻煩?緣起來自華爾街。在過去三年,軟銀的投資涉及眾多領域,從出行共用、共享辦公、機器人到農業、癌症檢測和自動駕駛等。

 

  軟銀之所以巨虧,主要是因為集團旗下的願景基金在2019財年虧損1.9萬億日元(約合177億美元)所致,上年同期則為盈利1.26萬億日元。一是Uber、WeWork的公允價值大幅下降;二是在新冠病毒爆發後,其他投資組合公司的估值在最近一個季度也出現了急劇的下降。

 

 

  錢有新舊之分,Old Money vs New Money;從一開始的熱點明星,到資料造假、滴血上市、資本狂歡、逃脫責任、挖空實體、倒閉潮、押金退款難、安全追責、龍頭企業出售、股價腰斬等事件,古語有云「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從對產業結構的影響來看,一邊是水漫金山,一邊是川崩水竭。

 

  不管如何,軟銀的巨虧與馬雲的離去,兩條消息放在一起宣布是雪上加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軟銀 #孫正義 #馬雲 #新經濟之王 #重創 #Forbes富豪排行榜 #阿里巴巴 #世界富豪 #首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