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22

【Google Map 15周年】AI擔綱上帝俯視城市運作,人車行蹤全被記錄?

  對於Alphabet而言,Google Map仍然是Search、Android、Google商店以及YouTube之外最核心的產品。據分析員預測,2019年Alphabet從Google Map上獲得的廣告收入很可能達到40億美元,而未來三年仍可能以每年25%至30%的速度增長。

 

  今年,Google Map迎來15歲生日。但你又有多了解它呢?

 

 

  Google擁有每月超過10億的活躍用戶(人們每天通過行駛10億公里,生產2000多萬條評論和評分),是影響全球移動用戶的Super App。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Google對街景資料的利用。Google街景本來是地圖的特色項目,是由專用街景車進行拍攝,然後把360度實景拍攝照片放在地圖裏供用戶使用。當Google開始接觸AI,這些來自真實世界的圖像,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只需一台電腦,就能通過Google衛星地圖和街景地圖,遍覽世界著名景點和街道,恍如擁有上帝視角。這都不是甚麼新鮮事。

 

 

  2016年,DeepMind開發的AlphaGo橫空出世,將AI一下子真正帶進大眾視野。Google隨後將深度學習公司、英國人工智慧的翹楚DeepMind納入麾下;緊接著,其AI成果如井噴一般,陸續應用在產品之上。作為覆蓋全球10億用戶的Google Map,其產品的AI化也早已在潛移默化地進行了;產品的思路就是在其產品中逐步滲透AI技術,用以提升用戶體驗。

 

  譬如2018年,Google已在全球數百個城市推出基於機器學習的即時公交延誤預測。除了依靠公交機構提供的出行時刻、位置等即時資料作為判斷依據,Google創建的模型還會綜合車速、時間、停靠站、道路擁擠情況等因素,來進行即時預測。同時結合出行資料和機器學習模型,他們還能預測全球200個城市的公共汽車或火車的擁擠程度,相當神奇。

 

 

  當你距離車站還有幾百米,地圖就會告訴你是否值得通過快走去追趕一輛延誤幾分鐘才會進站的班車。當你得知緊隨其後還有一輛還有座位的空車,你是否會放棄眼前這輛擁擠不堪的列車?哪怕只是幾分鐘的誤差,也能給用戶帶來很大幫助。又譬如,增強對公共交通的資料連接,允許使用者提交更多關於公共交通的細節資訊,諸如輪椅可達性,或者是否有女性專用車廂等,以便對用戶做出更加人性化和周到的出行推薦。

 

  但Google Map也很陰濕,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老婆或女友用來捉姦。

 

  若是在設定開啓My Timeline功能,那你就大鑊了,因為你的行蹤私隱將全被記錄下來。

 

  基本上Google其所記錄的「位置資訊分享」功能可以完整地將每次的旅程給保存下來讓你還原、回顧,還會很貼心地將你在 Google Photos 所拍攝的照片自動對應放在了這個時間軸之上,時間地點無一遺漏。所有Android與iOS的使用者都可輕鬆從Google地圖App中分享所在位置給親友,而收到位置資訊的老婆或女友則可透過手機、網頁或桌機即時檢視老公在自己不在家的時候,有沒有前往一些不可告人的地方,如邪骨、桑拿,小三屋企?更可轉化為專業級的照片,比如應用人臉識別、OCR識別功能,將街景圖像中的車牌號、人臉打印。

 

  小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Google #Google Map #大數據 #AI #人工智慧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