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2

【科技X選舉】打假也是一種新興產業!Deepfake或會搞亂美國大選?

  距離大選還不到20天,美國大選的戰場已經由地面提升到網絡,是一套360度全方位的戰術,更是AI人工智能、Deepfake之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到底甚麼是Deepfake呢?這是一種源自人工智能(AI)的「生成對抗網絡」(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偽造技術,利用演算法從現有數據中,產生更多新數據,例如將特朗普的人臉撤換,以取代原來影片中的原始角色,最終生成像真度極高的偽造影片。

 

  八月中,網路瘋傳一則影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家裏地下室接受記者電視訪問時,睡著還打鼾,前後二十六秒的影片極為真實,女主播還喊了幾聲「Wake up」試圖叫醒瞌睡中的拜登。 

 

  九月上旬,輪到特朗普,他和國務卿蓬佩奧在抖音(TikTok)短片中,高唱「我愛你,中國」、「我愛你春天蓬勃的秧苗」、「妳家鄉的甜蔗,好像乳汁滋潤著我的心窩」,影片完全擬真,兩人嘴型與表情跟隨音樂起伏,對中國的熱愛燒到爆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些當然都是人工合成的假影片,相關案例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爆出,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工合成的「深偽」(Deepfake)影片,特朗普演講時,身旁第一夫人梅蘭妮的臉,變成俄羅斯總統普京。

 

  去年五月,一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狀似喝醉酒後口齒不清的影片,標題是「來看喝醉的阿婆」,一天之內就超過三百萬次轉傳。還有更早之前,用前總統奧巴馬作為人工智慧(AI)學習的材料,演員Jordan Peele當場示範,他的任何話語,身旁虛擬奧巴馬就能同步說出,看起來就和奧巴馬本人完全一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特朗普是真人騷《The Apprendice》的製作人兼男主角,深諳媒體炒作,對社交媒體的運用,講大話吹水絕對是世界領袖中的佼佼者。人工智能,社交媒體的攻防戰,自己就是高手,和甚麼大內宣、大外宣這些低級策略,完全不是同等級數。

 

  傳統媒體最愛說「有圖有真相」、「眼見為憑」,如今已徹底被偽造的影片顛覆。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則是歷史的分水嶺。AI對於真人的模擬技術日夜飛奔增長,不論是影像、聲音、影片,都能做到全真的品質。憑空創造出根本不存在、卻完全擬真的「深偽」人物,美國的科技界及AI大高手,政治傾向都偏藍即是傾向民主黨,所以在矽谷,有不少AI工程師自動自覺的發揮已是二次創意,協助他們心目中的候選人拜登獲勝。

 

(圖片由作者提供)

 

  假新聞假視頻,如果受害的候選人來不切澄清,就會被新聞擊倒,這個亦都是選舉性化的致命武器。

 

  美國立國244年,今年是第59次進行總統大選,大選經驗豐富,而且每一次都是前所未見的挑戰。60年前,9月26日,副總統的尼克遜和甘迺迪首次舉行電視辯論,就是媒體影響總統大選的歷史案例,當時電視的威力等同今日的網絡,所有人都探索電視對美國總統選舉的衝擊,到了今天,AI人工智能、社交媒體及科技的創新,又要60年前一樣,帶給美國總統大選前所未有的挑戰。

 

(圖片由作者提供)

 

  還有來自中國、俄羅斯、中東、北韓等地的駭客、假新聞、假外宣,從特朗普、拜登,以至矽谷一切公司、Facebook、Twitter,所有美國公民都面臨網絡全新媒體的挑戰,這個攻防戰,每一天都定出新遊戲規則,而美國人必須努力辨識其中真偽,打假也是一種新興產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美國總統選舉 #投票 #特朗普 #拜登 #美國大選 #Deepfake #人工智能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