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6

【Gen Z】史上被剝削得最厲害的世代!這一代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全球正處於一場世紀大變革,但許多人還看不清,Generation Z年輕人已逐漸成為職場上的主力,他們比較自我、有想法。

 

  Generation Z是盛行於美國及歐洲的用語,特指在1990年代中至2000年代中出生的人。他們現在要直接面對世紀疫情、種族滅絕、氣候變遷、山林大火、全球暖化、冰山溶解等衝擊,資源稀缺、經濟疲弱、沒有畢業、沒有長大,就迎來中老年化的危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Generation Z年輕人一旦串連起來,就可以迅速改變一個國家。反送中、泰國學運、白俄羅斯示威,這些革命都是由網絡串連發生,但是回到現實中,他們面臨的是人生尋重的負擔。他們和任何一個60、70、80、90世代都不同,他們能夠改變的時間很短,因為根本沒有時間了。

 

  他們的自我中心主義、抗壓性低及高離職率,困擾著許多60、70、80、90世代主管。你可以說不了解年輕世代的工作行徑與價值觀,但不能錯怪他們。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他們絕對早熟,

  他們生於社群;

  他們善用數碼能力,迅速解決和年輕人溝通的問題;

  他們不相信權威,不迷信大品牌,

  他們知道未來的工作現在還不存在,

  他們知道舊經濟已經完全被破壞,

  他們知道沒有甚麼是穩定不變,擺在他們面前的不是上流力,也不是擔櫈仔, 

  所以他們是堅定的。

  他們網上的年齡比任何成年人還要大;

  他們從小就接觸蘋果產品,很早就累積對美感、設計的經驗;

  他們對品牌價值的判斷,比他們父母還要早。

  他們一天起來的每一件事,都是和世界綁在一起;

  他們看到的產業轉移是多樣的,是跨界的;

  他們知道要為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奮鬥,看到一件自己可以貢獻的事,整個能量就會爆發起來;

  他們懂得用自己的方法來Empower,解決真實世界所有的問題。他們知道,消費不是用來交換,是一場支持的行動。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全球年輕人最嚮往的第一名職業是YouTuber,只需具備一技之長,一把口、一雙手,不依賴傳統組織,還能夠實現自己的想法,這就是Z世代追求的方向。

 

  兩個世代的工作價值觀南轅北轍,當然會發生衝突。雙方並非不想把事情做好,只是過往經驗與成長背景,造成目前兩個世代對工作的態度有認知上的差異。

 

  老人習慣以工作為重,可以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九點。

  老人習慣配合公司需求,老闆一句話,隨時都能加班。

  老人進入公司幾乎就不想隨便換工作,甚至希望一路做到退休。

 

  Gen Z習慣準時下班,享受自己的空間和生活。

  Gen Z希望在公司得到自己要的,萬一沒有也可能毫不留戀。

  Gen Z與其爭取升遷或加薪,更重視個人的自由和空間。

  Gen Z自我感覺良好。爭取自己權益、伸張正義,有什麼不對?你們老人哪會懂?

  Gen Z來工作是要尋找發光發熱的舞台,做小事沒有專業感,別人又看不見。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的世界狀況比今年更要慘,將會變成一種慢性折磨,如今世界局勢將是2001年911事件、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的總和,加上全球央行採取低利率政策,各國瘋狂印鈔,搶先推出電子貨幣,令到現實經濟和市場運行逆轉及脫鈎。

 

  Gen Z面對的逼切,過去人類社會未嘗經歷過,他們也是全球史上被剝削最厲害的世代,如何推翻廢中老藍一切傳統的體制結構,是這一代最大的困難。

 

  如果人生可以從頭再來,希望你和你孩子20歲時就知道這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Gen Z #Z世代 #工作價值觀 #工作價值觀 #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