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30

【以小博大】小國如何致富?除了聚焦科技,還要懂得賣5樣東西?

  我們知道,生命會自行找到出口,全球那些中小企也是如此,最終小型國家都會走上賣Service、先質後量的道路。為何小國的最大企業,不是科技業,就是生物科技、醫療、FinTech?

 

  主要都是小國沒有內需市場,人口少,沒有成本優勢,不可能發展薄利多銷的模式,如果只做一些很簡單的東西,一下子就會被大國學去,亦很快被取代。正因Fintech、科技、生物科技這些領域都需要高素質人才,不容易被學習,小國才可有一線生機。

 

  芬蘭有Nokia、荷蘭有ASML、瑞典有AstraZeneca、丹麥有Novo Nordisk、瑞士有Roche Holding、Novartis,以色列有Teva。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小國、小公司要致富,不外乎賣這五個東西,第一個是技術(Tech),第二是文化品味(Taste),第三是要服務(Service),第四是資源(Resources),最後一個是創意(Innovation)。

 

  近年全球投熱點就是有個Service字頭的公司,例如CPaaS、SaaS、PaaS、IaaS….. CPaaS,也就是 Communications Platform-as-a-Service;SaaS是 Software-as-a-Service。

 

  這些公司爆炸力很厲害,Twillio是一家在 NYSE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是 480 億美金。Twilio自2008年成立以來,主要的商業模式是CPaaS,也就是 Communications Platform-as-a-Service 通訊平台即服務。那是把通訊變成隨選即用的服務,主要透過 API 等方式,提供給企業使用。

 

  4年前,Twilio還是個剛掛牌的公司,上市時市值只是10億美金,換言之,這家公司的總市值,在過去52個月成長了48倍,幾乎是每月增加一個上市市值。

 

  巴菲特投資的科技公司Snowflake,它的商業模式也是Saas,Snowflake跟矽谷年輕精英的創新神話不一樣,創辦人是一群Grey Hair,兩位創始人來自於曾稱霸雲端好幾年的前甲骨文(Orcacle)中年員工,Benoit Dageville和Thierry Cruanes夫婦,都有20年左右的工作經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公司很小,人更少。Benoit和Thierry這對法國移民的夫妻,在2012年時看見雲端商機,因而辭去在甲骨文十多年的工作,在矽谷心臟地帶的El Camino Real租下一間小公寓,利用兩台筆電和一塊小白板,開始他們的雲端事業。

 

  目前從核心管理層到董事會,都是50-60歲的大叔,成立僅8年的Snowflake提供以雲端為基礎的數據服務,使用者可以跨多個平台(Hybrid cloud),例如Amazon、Google或Azure等數據倉庫進行操作,不受平台限制的儲存、分析或搜尋數據。

 

  為了準備IPO,董事會決定要找一位擅長將公司上市的實力派 CEO。前任ServiceNow CEO Frank Slootman加盟時,只有20名員工,他帶領該公司實現10億美元的銷售額,然後促成以2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EMC。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地球上所有的經濟活動一開始都是先賣商品,一般來說,公司分為生產產品的公司,譬如賣衫、賣藥。另一種公司是賣服務,譬如,你要買樓,去買一份經濟日報地產股,會幫你找到地產公司;買藥、買保健品,找樂本健 (Healthsmart)。找到適合你的公司,這就是一種服務。

 

  小公司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以小博大,最終,還是要賣Service。

 

  有哪些是Service?

 

  SaaS的服務類型很多,普通消費者接觸的就是各種軟件,也與我們的生活更貼近。譬如微軟的Office,就是軟件訂閱服務;又如Zoom提供雲端視頻會議服務、Shopify教我們開網店。除此之外,還有幫助企業進行財務工作自動化、共享辦公、客戶關係管理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未來可能會被中國的取代。最終來看,最可靠的還是要靠服務、靠資源,甚至靠地產。如果你的命運是掌握在別人手上,天下大勢一變化,就岌岌可危。

 

  簡單的說,小國要致富,就要賣含金量高的Service,先有質,後衝量,聚焦在科技、FinTech、生物科技!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致富 #科技 #創科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