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7

【《鬼滅》爆紅】比《海賊王》、《龍珠》更受追捧!只因說中年輕人的悲哀?

  日本動畫《鬼滅之刃》火紅程度史上最強,掀起全球旋風,甚至連70歲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在國會答問的時候都借用電影主角的對白。

 

  出版社大賺,電影發行商大賺,作者賺了20億日圓,任何產品只要加上《鬼滅之刃》四個字就會賣到斷貨。電影版的鬼滅是電視、Amazon Prime、Netflix等串流平台同時推出,一口氣衝出亞洲。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且有趣的是,作者的真實身分從未公開,只知道是一個女性,在漫畫連載結束之後就逃離東京,回到福岡老家,解甲神隱。

 

  漫畫發行不到五年,累積銷售已經突破一億冊,破了日本漫畫史上最快突破一億冊紀錄,超越《海賊王》、《龍珠》橫掃日本所有漫畫銷售流行榜,電影版上市10日就超過100億日圓,打破宮崎駿2001年作品《千與千尋》所創下的記錄。

 

  《鬼滅》的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描述一名叫做炭治郎的少年,因為家人一夜之間被厲鬼殺害,只留下一個妹妹,妹妹及變成了鬼,為了讓妹妹變返做人,他接受殘酷的訓練,成為殺鬼敢死隊劍士,踏上冒險之旅,中間歷盡艱辛,沒有失去對人性的善良,在角色刻劃相非常深刻,渲染力極強,這就是《鬼滅》最大的成功魅力所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鬼滅》的爆紅就是這時代價值觀的轉換,日本社會充滿不確定的未來,年輕人失業,工作上被排斥,無法面對不可知的人生,缺乏愛的痛苦才變成鬼,主角為了殺鬼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增加適應這新世界的能力,他們也會面對失敗,會失聲痛哭,反映在現實裏,年輕人為了追上數碼新世界,學校的教育完全不能夠用,持續學習成為必要,這種不學就會坐以待斃的高壓心情,是全球年輕人的同感。

 

  作者花了很多心思去描寫鬼的心境和身不由己的悲哀,這背後的意義,其實是一個精密計算的世代現象。觀眾看的雖然是一套動作片,近乎血腥,但是看完之後只記得主角有多善良。

 

  20歲以下的年輕人,一出生就是開放連結的網絡世代,升學大門看似打開,但卻愈來愈窄,低智、民粹、少子化社會,經濟停滯、房價攀升、這反映這世代的無力感,一代代年輕人被犧牲,被成年人批評為只想個小確幸的日子,沒有志氣,沒有能力改變,成年人認為他們不懂得犧牲,只想過安逸的日子,都認為這是沒有用的一代,看不到未來。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一代可以靠讀書翻身,但青出於藍的機會愈來愈少,父母的期望難以實現,現代的年輕人對未來完全也沒有甚麼準則可以依循。

 

  全球年輕人最希望從事的職業,分別是KOL、網紅、電競選手、遊戲設計師、漫畫家、設計師、廚師、美食評論家、藝人,這些都是近20年來新興的職業。

 

  上一代的家長完全陌生,他們很在乎學歷和名校光環,這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一世人只找一兩次工作,做到退休,新舊規則的衝撞就是全球年輕人面對的問題,進一步激發社會矛盾。

 

  過去年輕人的生活參照對象是同輩,因此形成自我認同的一個同溫層,但科技發達,參考對象無遠弗屆,疫情影響之下,生活學習休閑娛樂界線模糊,隨時隨地在社群網絡,打機虛擬世界的他人互動。

 

  習慣用社交網絡、用「手指」溝通的年輕一代,說不出口的心情在《鬼滅》裡都可以找到,從不同角色中找到自己的投射,時代交替,不單止日本,這種焦慮也是全球性,現實世界充滿劇變,好日子完全結束,新世界充滿挑戰,一刻都不能夠鬆懈。

 

  無論是個人或家長,如果反應太遲鈍或者軟弱,很快就會比惡鬼反噬,這次疫情就是最好的借鑒。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鬼滅之刃 #日本動畫 #網絡世代 #價值觀 #自我認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