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3

40歲前就籌劃好自己的葬禮?「當代喪事指南」開發新市場!千禧世代最buy?

  小時候,我們對死亡的概念很模糊。我們在意的是父母今天做了甚麼好吃的?明天會和哪些朋友一起玩?又有甚麼好看的電影?死亡的念頭絕少出現,因為我們認為時間足以盡情揮霍。

 

  隨著年齡增長,死亡的念頭可能會滲入腦海,但仍然沒有認真對待,因為還有很多年,對吧?直到有一天,身邊的親人朋友一個一個離我們而去,隔在我們和死亡間的壁壘也一點一點坍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終於意識到:或早或晚,在生命某一刻,都必須直面死亡。在這個臨別的時刻,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遺憾是甚麼?

 

  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年輕人對談論死亡毫無興趣,或者說他們沒有能力談論死亡。但實際上,不少年輕人已經與家人進行了關於臨終關懷的對話。

 

  愈來愈多的千禧一代的年輕人開始參與到這件事。

 

  美國國殯葬協會發現,在18歲到39歲的美國人中,有15.8%的人認為應該在40 歲之前籌畫好自己的葬禮、安排好身後事,而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只有7.9% 的人這麼認為。

 

  人們開始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葬禮儀式、數字遺產等問題。我們的用戶年齡基本在25到35歲之間。

 

  Lantern是提供殯葬相關服務網站中的一家,從2018年成立至今,Lantern已經獲得了2輪共計230萬美元的融資。不過,即便是當代年輕人對待死亡不再恐懼,但要向二三十多歲的人出售死亡相關的服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創辦人Liz Eddy創業的想法源自親人的離世。Eddy 的父親很早就去世了,在27 歲的一天,出門在外的她接到了祖母去世的電話通知。

 

  來到祖母的遺體旁,兩名員警和一名護士問她,「你想做甚麼?」。

 

  Eddy很茫然,她拿出手機搜索「親人去世了,你需要做些甚麼?」

 

  實際上,Eddy 的祖母在去世前已經囑咐過她,一起對自己的身後事做了些安排,譬如寫平安紙、遺囑、安排臨終關懷護理,以及告知一些重要的物品和文件放在哪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即便是早已有了預案和心理準備,但當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Eddy還是有些不知所措,因為依舊有不少重要的事情之前沒有考慮到。例如,火葬還是土葬?實際的費用如何?

 

  怎麼去關閉祖母的社交媒體平台的帳戶?怎麼去註銷各類社保福利的帳戶?怎麼去關閉還在運行中的自動補充藥品的醫療帳戶?

 

  當時,她渴望有一個平台能夠指導她怎麼做這些事情,將她從慌亂中解決出來。事實當然是沒有,她在網上幾乎沒有找到有用的指導。結果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了祖母的葬禮、帳戶註銷、處理遺產之類的事情,這件事給了她很大的觸動,之後便創立了幫助別人料理身後事的網站Lantern。

 

  不少行業人士認為Lantern們將打開一個巨大的、未開發的市場,尤其是對千禧一代很有吸引力。千禧一代習慣通過網路來尋找一切:租房、談戀愛、找工作……數碼工具說明自己管理死亡或許也更容易普及。

 

  Eddy的目標是讓Lantern成為數位原住民們哀悼親人或者做臨終規劃時的首選。

 

(圖片由作者提供)

 

  無論身分背景如何,我們熱烈的渴望明天,卻忘了今天正一點一滴流逝。得知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人們通常會經歷一系列複雜的情感變化:否認、恐懼、憤怒、悔恨,更多的是拒絕。

 

  臨近生命的終點,很多人回首過去,都會接受命運,找到內心的平靜,然後離去。反思他們會給世界留下甚麼,他們曾經做過的最好的決定是甚麼,他們會給年輕時的自己甚麼建議。

 

  對於用戶來說,人人也需要一本「當代喪事指南」。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死亡 #殯葬業 #網上平台 #Lantern #生死教育 #當代喪事指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