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7

生鮮超市紛紛執笠?「新零售」一事無成?馬雲提出的「新浪潮」不可能實現嗎?

  不論是大陸的互聯網公司,還是傳統超市產業,見到Amazon亞馬遜近年收購傳統線下超市,於是像長隆動物園的馬騮一樣,有樣學樣,創造了一個好有趣的名字,叫「新零售」。新零售是甚麼?根據官方的解釋,是「Online to Offline」的英文縮寫,意思就是「線上電商」和「線下實體服務」的互相串連,透過線下的體驗服務,帶來更多客戶,並引導大家上網消費,而透過網絡上的數據分析,企業就會知道粉絲在哪裏,甚至由此來決定開設門市的地點,令開店變得更有效率。

 

  2016年10月,馬雲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阿里巴巴、京東、蘇寧、永輝等互聯網公司和傳統零售企業都一頭扎進了新零售的浪潮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這場轟轟烈烈的新零售大戰中,生鮮超市被視為必爭之地。一時間,蘇寧推出蘇鮮生、京東推出7FRESH、美團推出小象生鮮,各類新零售生鮮超市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2016年1月15日,「盒馬鮮生」在上海開出第一家門店,門店採用「零售+餐飲」的模式,店內出售的帝王蟹、波士頓龍蝦等海鮮均可進行加工,供消費者在店內用餐,相當恐怖,嚇死鬼佬!同時,店內還用上了用於提高店員揀貨效率的懸掛鍊系統,為消費者提供線上下單、30分鐘配送到家的服務。這家門店被稱為「新零售第一店」,一開業便迅速走紅。

 

  2017年被稱為新零售元年,而「盒馬鮮生」又是這一年阿里巴巴的明星項目之一,受到各路資本和媒體的關注,這無形之間背上了不小的壓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零售就是零售,並沒有新舊,睇吓人哋日本人,哪有甚麼新零售?

 

  零售和餐飲的邏輯完全不同。如果是做零售,門店需要空間去搭貨架,要壓低毛利,餐飲不是。雖然做熟的龍蝦,但依然希望能賣生鮮,但現實是,即使在「新零售」最火爆的時候,也很少有人去購買生的龍蝦。

 

  馬雲口中的新零售,吹了幾年,最後得個桔,除了救了一些商場和裝修佬,別的基本沒做成甚麼事。無人零售在內地基本上全部執笠,因為他們都在包裝噱頭,大吹特吹,而不是解決實質性問題。

 

  新零售這個詞的落腳點在新,有舊即有新,會讓很多人誤認為只有全盤變新,要革命才是對的,所以才出現了那麼多匪夷所思、有違商業邏輯的項目,而且都是聰明人做出來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大部分的新零售都是甩轆兼斷鏈,強如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和零售巨頭永輝超市旗下的超級物種紛紛執笠。

 

  Retail is Detail,零售是甚麼?很多人說是「人貨場」,這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答案。零售之複雜,比一切數學模型複雜得多了。要徹底精通人、貨、場、庫存、賬期、供應鏈、Buy Plan、Sell Plan、陳列等一系列事無鉅細的事情,才算是合格的零售人。事實上,知道「人貨場」,和你能不能做得好零售是無關的。

 

  「人貨場」是循環變動的、環環相扣的。貨決定了人,人決定了場,場決定了貨。

 

  單店的SKU動不動幾千個幾萬個,涉及的供應商可能是幾百、幾千個。管理這些要靠真本事,靠吹水,VR、AR是沒有用的。

 

  日本社會老齡化,人口更密集,自動販賣機非常發達,但是也沒有甚麼新零售,銀座那間全球最大Muji,十層樓高,甚麼也有,逛一天也逛不完,人家日本人打造的仍然是舊零售啊。

 

(圖片由作者提供)

 

  那些難解的矛盾始終處於一種彆扭的狀態中。既想做餐飲,又想做零售,既想做線上,又想做線下,卻哪一塊都沒有做到極致,到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銷售下滑、客流消失。

 

  「新零售」的倒下只是時間問題,無論有沒有疫情,它的終局是一樣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馬雲 #新零售 #Online To Offline #電商 #上網消費 #數據分析 #盒馬鮮生 #阿里巴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