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6

電動車市場百家爭鳴,創造13,000億美元商機!為何Apple當年放棄Tesla?

  當一家汽車公司最便宜車款的等待名單要等到10月,而最昂貴的車型要等到 2022年2月,像這樣瘋狂的需求,也許它不應該像汽車公司那樣被估值?

 

  汽車是工業之王,很多人都忘記了10年前Tesla以電動車的姿態上市,是股票發行價只有17美元,那一年全球7,200萬輛新車之中,電動車只佔6萬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10年後,Tesla股價曾經一度飆升至900美元,升了50倍,不但締造了股票傳奇,也掀起電動車的狂潮,也間接了造就了女股神Cathie Wood的崛起。

 

  去年全球各品牌的電動車銷售超過250萬輛,市場佔有率從10年前的小數點後幾個位,一舉突破至3.5%,未來10年這個數字只會不斷攀升。

 

  全球各國碳排放法規越趨嚴峻,電動車政策持續加辣,車廠再也不能繼續躊躇地觀望,紛紛提出電動車的時間表,預計到了2030年,全球三分之一的新車都會是電動車,也就是3,000萬輛,商機接近13,000億美元,全球都要搶這塊大餅,聞到錢的氣味嗎?

 

  這13,000億美元商機背後代表定代表的不是汽車產業改朝換代,而是全球國力的洗牌。

 

  2020年,是Tesla的一年,股價狂飆締造驚奇。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是電動車百家爭鳴,進入戰國時代。然而,這並非單純的油電之爭,而是全面性的移動革命:從污染變潔淨、從類比變數位、從斷裂到連續,移動再也不是開車,而是所有生活的延續。

 

  電動車無疑是今年最熱門的關鍵字。原本的造飛彈材料、做地產、做互聯網、做人造衛星、做鏡頭的,各式各樣的新舊廠商,有的甚至還從未碰過汽車產業?意想不到的都殺進未來車市大餅,搶佔先機。

 

  今天蘋果的市值是2萬4千億,Tesla的市值是7千億,其實在兩年前,蘋果有機會以目前十分一的事情把這間公司買下來。當時Elon Musk求見蘋果CEO Tim Cook,只因Tesla山窮水盡,營運困難,甚至可能面對倒閉風險,他搬到工廠住,奮力確保Model 3能順利量產,故希望蘋果買下Tesla,但Tim Cook連通過電話開個會的時間都不給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當時以1/10市值買下Tesla,如今Tesla在電動車的產量恐怕不只50萬台,可能早已突破100萬台,形成全球更無法挑戰的規模優勢。

 

  這麼聰明的CEO,矽谷最有權力的人,為何錯過這個關鍵機會?

 

  之後在Elon Musk身先士卒帶領下,突破重重難關,進入高速成長期,不僅公司開始獲利,在全球智慧電動車市場軟硬件的領先地位,也被華爾街認可,短短15個月內,市值成長10多倍,去到今天的7,000億美元,更納入標普500成分股。

 

(圖片由作者提供)

 

  Tim Cook今年60歲,再5到10年將面臨退休,但他拒絕了這一生人一次的機會。Ark Invest發表了今年針對Tesla的大行報告,明言指出,2025年Tesla的目標價最少是3,000美元,更高的預測是4,000美元。

 

  蘋果將在2024年推出為消費者打造的自有品牌智慧車,除了自駕技術與蘋果自豪的軟硬整合、用戶體驗,新一代電池也將是重點。這非常合理,iPhone已進入高原期,蘋果極需要下個成長引擎。

 

  汽車產業規模是智慧手機的4至5倍,正在電動化、智慧化的早期,蘋果選擇這個時間點進入,不算太晚。

 

  這如同當初Google假使沒買下Android一樣,後果不堪想像。到底是甚麼阻礙了Tim Cook?如果有一天站在他的位置,又該如何防止類似情況發生?

 

  有早知,無乞衣。如果當年他立下這個決定,未來我們更有可能會見到蘋果火箭、蘋果太空船。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汽車產業 #電動車 #Tesla #股票傳奇 #elon musk #蘋果 #智能手機 #Tim Cook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