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30

最孤獨的時代!居家辦公是禍是福?Google業績創新高卻帶頭減薪?其他企業將跟隨?

  世界漸漸從疫情中恢復,但有些事情已經回不了去,隨著遠程工作變成常態,實體工作的地方逐漸搬到虛擬世界,很多企業都面臨同一個問題,實際工作環境裏的情況,包括上司與下屬的關係、同事的存在感、開會時的眼神交流,搬到虛擬世界之後,只剩下網上開會和虛擬空間,如何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我們正處在人類有史以來最「孤獨」的時代,在疫情之前,40%的白領階級說他們工作時間會感到孤獨,在英國這個數字高達60%,在美國,將近五分之一的人在職場上沒有任何朋友,這些數字是在新冠病毒與社交距離時代來臨之前就統計出來,不用上班,在家工作,現在孤獨感可能又惡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二月上旬,全球最大企業軟件公司Salesforce宣布永久在家上班制,宣告朝九晚五已經成為過去。

 

  Google將在家上班措施伸延到今年九月,這代表一年的時間員工都不用返辦公室,但在這段時間,公司的業績還是創了新高,這個發現改變了矽谷跟全世界的生態,遠程工作並不影響業績,令員工及企業的運作及更有彈性。

 

  Google認為,一個星期返三日工是最有效率,兩日在家,自己食自己,你要幾點工作也可以,用你最有效率的時間工作。

 

  遠程工作有兩個層面,第一員工可以自由上班,第二時間與地點限制降低;但Google員工們怎麼也沒想到,遠程工作要降薪的消息:Google將削減遠端工作的員工工資,薪資減少高達25%。大鑊的是,Google帶頭,矽谷其他公司也跟進。

 

  2021年5月,Google CEO在內部郵件中表示:迫於疫情影響,Google將進行混合工作周,辦公室工作和遠端辦公並行,但薪酬會根據辦公位置重新調整。

 

(圖片由作者提供)

 

Google帶頭降薪?

 

  自6月以來,Google 13萬名員工中,就有大約1萬人提交了遠程辦公申請,假設今年剛進的員工,住在離紐約辦公室只要1個小時車程的康涅狄格州某城市,他選擇遠端辦公,薪資則會減少15%。一個Google entry level的程式員,年薪總數為19.2萬美金左右。

 

  如果遠程被降薪15%,則薪資為16.3萬美金。年薪直接少了2.9萬美金,這還是住得近,如果員工搬離Google總部,到生活成本更低的加州Lake Tahoe附近,選擇居家辦公的話,其薪資減少幅度將高達25%。

 

  另外據不完全統計,員工在西雅圖、波士頓和三藩市的薪資差異分別為5%和10%。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Google外,如今已經有不少科技公司也相繼提出了遠程工作減人工調薪計劃。早在去年9月,率先發表聲明支持永久居家辦公的Twitter和VMware,就開始提出了為遠端辦公的員工減薪。一邊大力宣揚支持靈活辦公WFH,一邊實行遠程工作減薪計劃,科技公司這操作,其實還是想早日把員工拉回辦公室,畢竟遠端辦公帶來的困擾大家都懂。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裏再簡單解析一下科技公司的薪資構成。科技公司薪酬的結構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底薪:薪資最核心的組成部分,每個公司不同職位都對應著一個合理的基本工資區間。

 

  花紅:往往會和公司狀況以及員工的基本工資和績效掛鉤,不同績效考評Bonus有所差別。

 

  股票:股票是員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同公司發放的股票也各有差異,但一般在公司工作時間越長,職級越高,能拿到的股票權重越大。

 

  在Google每升職一個Level,底薪變化不大。但底薪變化非常快,股票收益所占的比例是大於基本人工的。

 

  也因為如此,身邊有許多遠程工作朋友常問我要如何找到遠端/遠距工作,試想一天因上班時間,準備加交通估算2小時,一個月就省下 40 小時了,這些時間拿來補眠或敷面膜都值得啊!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居家辦公 #職場 #遠程工作 #打工仔 #遠程辦公 #虛擬世界 #管理 #科技公司 #向心力 #Twitter #Google #Salesforce #VMware #減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