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6

國泰恐再掀裁員潮?「死因」是無人才、無知識、無資源!除了被收購,唯一出路是加入生態圈?

  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跌出三甲的國泰航空,即使去年已獲政府泵水近300億港元續命,但這年半以來,仍然虧損連連,今年上半年繼續虧損75.64億港元,恐會再掀起新一波裁員潮,瀕臨破產邊緣。

 

  國泰旗下還有一個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一直都做得不夠好,對這班1,200萬會員的理解都只是限於飛行里數及積分,完全是上世紀的思維,如果能夠透過支付,串連其他金融服務消費數據,玩得好的話,已經是一隻獨角獸,完全可以「賣肉救阿媽」。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Asia Miles是國泰航空附屬的飛行獎勵計劃,橫跨多個行業。全球現時共有超過1,200萬名會員及超過800個合作夥伴,包括航空公司、酒店、金融及保險、餐膳及宴會、零售、旅遊及消閒、汽車及運輸、電訊以及專業服務賺取里數,會員可利用里數兌換酒店住宿、租車服務及其他獎勵。

 

  亞洲萬里通與馬可孛羅會不同的是,前者是純飛行獎勵計劃,後者則是為飛行常客而設,會員乘搭國泰航空或聯盟航班可獲得優待,然而會員可同時參加及享用兩個飛行計劃。

 

  只可惜,目前仍然停留於飲飲食食,搞埋一些唔等洗的甚麼「里數加現金」「4元換3里數」計劃,這些已經是八九十年代的思維模式,為甚麼今天仍有人樂此不疲?Out不Out? 

 

  全世界每次有大變動,都會出現新典範、新常態,以及新的贏家,當天下大亂之際,懂得善用機會的人就能開創出全新的商業模式及商機,大破大立,但絕對不是上面這一種。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後疫情時代,數碼轉型成為各行業的關鍵。數碼轉型領域有一句話叫做「局部勝利、全域慘敗」,若想避免「全域慘敗」的情況發生,生態圈的建立尤為重要。

 

  所謂生態圈,即是串聯其他合作夥伴,就是由業者主動向交通,娛樂,旅遊,酒店,零售,等等各種商家提案,簽約通過之後,就可以在該商家使用支付結算,一次過搞掂消費者的生活所需。大家心手相連跳脫框架、找尋創新價值、解決客戶痛點,比起各自單打獨鬥更能創造「多贏」局面。Asia Miles是現時共有800個合作夥伴,一吹雞,大家就可以歸位,因為疫情期間,大家都受盡折磨。

 

  所有金融服務都離不開支付,兌換,轉賬,投資,銀行也不再是一個場所,而是一種行為。生態圈正是所有金融服務業者最在乎的一件事。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三月,Visa宣布將與加密貨幣平台Crypto.com,托管商Anchorage合作,開放客戶使用美元維持1:1匯率的穩定幣USDC來支付結算交易,創下全球首例。

 

  透過「支付」去建立一個生態圈,是電子支付機構的最終目標。掌握了消費者的行為,就能夠知道消費者需要甚麼服務及商品,以後就不會亂石投林。

 

  支付機構可以透過自身平台去推薦合作夥伴的商品,服務給客戶,讓生態圈更吸引。金融業琅琅上口要打造的數字生態圈,目的也正是如此。

 

  例如,已經成功由支付寶轉型的螞蟻金服,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東南亞叫車公司Grab將服務範圍從叫車擴大到外賣之後,再成功成立支付工具,串起來各合作夥伴的服務,最後在新加坡申請銀行牌照,涉足金融生態圈,馬化騰旗下的公司「財付通」也是全球第二大的科技金融公司,比Grab還要大。

 

  對比螞蟻同年收入1,206億人民幣,騰訊金融事業的收入大概是螞蟻的七成,換算之下藏在騰訊內部的金融帝國,一年收入肯定超過1,000億人民幣,「財付通」的收入來自哪裏?當然是接近四成市佔率的微信支付。

 

  擁有1,200萬用戶的Asia Miles,其實比一切傳統企業更容易走出這一步。

 

  根據契媽Cathie Wood的Ark Invest分析,如今每位使用者的數字錢包價值在250美元到1,900美元之間,有可能擴增到2萬美元,這意味著到2025年,美國將有4.6萬億美元的市場機會。在中國孵化出的移動支付,在短短5年內,規模爆炸式增長了15倍以上,從2015年的大約2萬億美元,增加到今天的36萬億美元左右,接近於2020年中國GDP總量的三倍。

 

(圖片由作者提供)

 

  Square旗下的Cash App和PayPal的Venmo分別在過去7年和10年中吸引了大約6,000萬活躍用戶,這是摩根大通花費了30多年,並完成5項收購才達到的一個里程碑。

 

  2020年底,JP Morgan摩根大通存款帳戶持有人總數約為6,000萬,而Cash App和Venmo的年度活躍用戶(AAU)分別達到5,900萬和6,900萬。

 

  如今,數字錢包開始全面滲透到傳統金融服務體系中,可以用作商業活動的金融服務平臺,而不僅僅是提供金融、旅遊、交通、飲食娛樂等領域產品。

 

  國泰本質上仍是一個傳統公司,而不是新世紀公司,這是一個困境,CX的死亡挑戰,不僅來自網絡,亦都包括其思維,今天坐在董事局的,基因都不是互聯網,都不是技術出身,更不是互聯網通信技術出身,這些東西是沒有辦法跨越的。

 

  一無人才,二無知識,三無資源,無可能自建金融生態圈,對他們最有利的方法,就是成為電子支付機構系統生態圈的一份子,或是被收購。

 

  曾經翱翔萬里,神采飛揚的國泰,還可飛往何處?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裁員潮 #Asia Miles #破產 #亞洲萬里通 #國泰航空 #數碼轉型 #生態圈 #電子支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