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0

被Tik Tok打得體無完膚!Facebook轉投元宇宙,如何靠虛擬實境APP成功反超Tik Tok?

  疫情之下,被迫居家隔離的美國人在社交媒體消費上發生了甚麼變化?

 

  根據倫敦消費者研究機構Attest的《2021年美國媒體消費報告》。它以年齡為界,將美國人群簡單分為Z世代(18-24歲)、千禧一代(25-40歲)、X世代(41-56歲)、嬰兒潮一代(57-65歲),直觀反映了不同年齡段群體對媒體消費的偏好。

 

  2021年12月中旬,海外版抖音TikTok突破重圍,成為2021年度互聯網訪問量最大的網站。它也是入榜的唯一一家大陸互聯網平台,在進入美國短短四年後,這個年輕應用程式已悄然改變了美國社交平台格局。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美國媒體消費報告》顯示,在美國,Z世代人群更偏好使用TikTok,而YouTube和Facebook仍是美國人最廣泛使用的平台。TikTok為甚麼能反超Facebook成為全球熱門移動應用下載量首位?

 

  TikTok出海四年後全球下載量首次力壓Facebook,並在美國Z世代市場中佔據絕對先機。對此,Facebook嘗試推出TikTok抄襲應用Reels以奪回年輕人市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就連Mark Zuckerberg也在一份Facebook內部檔中稱,自己將TikTok視為旗下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平台的頭號競爭對手。文件中還提到,TikTok用其獨具特色、易於模仿的舞蹈與特效抓住了年輕人的心,這些充滿趣味的資訊流帶來了令其他同類平台望塵莫及的用戶粘性,Facebook 2021年下載量落敗的原因或出於此。

 

  這一劃時代的超越,標誌著美國社交媒體平台正進入新一輪洗牌。不過,Facebook並沒有坐以待斃。

 

  早在2018年末,它就大規模推廣了自主研發的TikTok翻版App——Lasso。該應用於2020年關閉後,Facebook又在巴西等地測試了Reels,這一TikTok翻版App也於今年9月30日向美國用戶推出。這一系列舉動也代表了Facebook的回應,誓要搶回被TikTok奪走的美國年輕人。

 

  不過令它欣慰的是,儘管痛失Z世代市場,美國的千禧一代、X世代、嬰兒潮三代老人群仍是Facebook用戶的主力軍。

 

  報告顯示,每天有66%的千禧一代用戶登錄Facebook,X世代緊隨其後,日使用率為62%。儘管嬰兒潮一代的社交媒體消費遠低於其他群體,但有70%的人線上時會選擇流覽Facebook。

 

  這也是Facebook急於轉型元宇宙的原因。

 

  聖誕期間,Facebook (Meta)旗下的虛擬實境應用Oculus App在美區蘋果和Google應用商店的下載量均登頂免費榜榜首,在14個國家/地區中同樣躍居前五,反映出Oculus Quest2的熱銷。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國人喜歡購買電子產品作為聖誕禮物的傳統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但今年的熱門選擇不只是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元宇宙開始佔據一席,Meta VR便是其中代表。

 

  VR、AR是元宇宙裡已經成熟的業務,其他還只是概念。以VR為例,最為暢銷的VR頭盔Oculus Quest 2在2021年銷量預計達到1000萬台,VR相關遊戲和應用也有近6000個,不少傳統品牌也開始將廣告植入進VRChat等VR遊戲中,整個生態正在快速完善。

 

  作為人們下載用來管理Oculus VR頭盔的應用程序,它的登頂表明Meta的VR頭盔已成為聖誕節最受歡迎的科技禮物。據蘋果App Store美國免費應用排行榜顯示,聖誕節當天,Oculus下載量登頂榜首,擊敗了TikTok、YouTube、Snapchat和Instagram等長期領先的應用。

 

  從目前Oculus Quest2的銷量看,正在無限接近Mark Zuckerberg提出的里程碑——1000萬,他認為這個使用者量是“內容和生態系統爆炸增長”之前的關鍵門檻。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社交平台 #Meta #Facebook #元宇宙 #Tik Tok #Metavers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