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7

一生也畫不完的回憶!拜讀水墨大師沈平《線條下的香港》!神傷之餘,也要振作精神思考未來!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懷舊情結。香港是一個擁有回憶的地方,太多東西可以畫,一生一世也畫不完。

 

  疫情已延續三年了,天災人禍,在香港仍然不見舒緩。人們在焦慮地期待著疫情遠去。盼望仍回到那個活力四射,安寧平靜,歌舞昇平的時代。

 

  畫家們都在做甚麼呢?

 

  沈平先生1947年生於北京,在上海長大。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香港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香港水彩畫研究會會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導師。作品被中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馮平山美術館收藏。他擅長水彩及油畫,如今年過七旬的他仍然筆耕不輟,平時除了畫水彩外還會創作一些鋼筆畫作品。其創作方式和表現形式,獲中外藝術界高度贊賞。 。

 

  1980年沈平來香港定居,距今已有四十年。他同樣熱愛這塊神奇的東方之珠。他走遍了這裏的大街小巷,也尋訪大嶼山、赤栓、西貢的小村小鎮。在他筆下:大牌檔、鹹魚欄、水果檔,雜貨舖,還有維港渡輪、避風塘珍寶……都在沈平筆下一一展現。

 

  冷峻的筆調,斑駁的水痕,沈穩的筆觸,靜謐的氛圍,平穩的構圖,模糊的背景,以及能勾陳起人們回憶的那些喜聞樂見、耳熟能詳的香江往事、舊物、老屋、村舍等等,真實動人,有血有肉。一切呈現出來的,都是一派懷舊的情懷和情境。讓人沈浸於對昔日情懷的回憶與追思。思而不哀,哀而不傷,讓人讀後心情愉悅,靈魂也似乎得到了撫慰,體味著這些地方的歷史滄桑,令人有說不盡的感慨。

 

  文如其人,畫如其人。沈平先生的作品樸素無華、民間味道、接近地氣。他的作品一如他的人品,深沈、大氣、簡潔、生動,平凡的生活場景在他的畫裏總是充滿了生活氣息,那種鮮活的氣息撲面而來,從無畫蛇添足之感。

 

  疫情當前似乎還沒有看到盡頭,沈平說:作為畫家,沒有言休的時候。特別是在百年不遇的疫情之下,還能做甚麼呢,只有畫畫吧!

 

  縱觀沈平的鋼筆畫,有三個特點用情、用心、用功。

 

  他的作品中情之所在,筆之所至,充滿了藝術的想像力和構思,這種情思加上他老道的功夫,使他在處理各種題材時顯得游刃有餘。

 

  適逢香港回歸廿五週年及經濟通(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成員)成立廿八週年,經濟通將沈平先生過往近百幅鋼筆畫作輯錄結集,並加插從未對外發表的全新作品,出版《線條下的香港.沈平鋼筆畫作》。

 

  他熱愛香港,他筆下的香港豐富多變,那是畫家對生活的感悟和高度提煉。

 

  整部畫冊分為4個章節:「城觀印象」展現香港城市標記;「鬧市一隅」描繪小區街角民生;「昔日蹤跡」讓人細味漁村風貌;「歲月靜好」則以老樹、花卉、少數民族風景,訴說藝術家沈平的人生故事。

 

  這本畫冊像一面鏡子,在黑與白,陰與陽的交錯下,折射出部分港人的感受,這本書比勞民傷財的刻板民生民意調查更有深度與廣度,更有收藏價值。

 

  這本畫冊比任何單音節枯燥歷史教材更生動有趣,更有人情味,也更能啟發反思。讓我們在回顧來時路神傷之餘,一起振作精神思考未來。

 

  歷史是一面望後鏡,若不頻頻回顧,我們又如何往前進?

 

  了解更多及購買畫冊(按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線條下的香港 #沈平 #經濟通 #回歸25周年 #水墨大師 #香港回歸 #畫冊 #畫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