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11

新加坡打破「The Big,The Better」運行規律!GDP反超前香港!惟一個原因讓人拒絕做新加坡人!

  為了在新加坡取得相關金融科技相關牌照,開拓亞洲市場,我們由英國派過去人已經在當地逗留了一個月,更打算逗留到新加坡方程式賽車舉行的九月份,簡直是樂而忘返。

 

  大概在20年前,台灣作家龍應台曾在發表過一篇《還好我不是新加坡人》的文章,文章一開頭就給讀者一記當頭棒喝,我慶幸自己不是新加坡人,她毫不掩飾心中對新加坡政府治國作風的不肖,以銳利的文筆抨擊新加坡政府老是以亞洲代言人自居教訓西方,對人民管得太多,新加坡人完全沒有自由。李光耀甚麼時候變成了我的代言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年光陰裏,新加坡其實變了很多,從李光耀到李顯龍,人們很喜歡說新加坡有一個好的CEO。當人們在將他們的領導者描述為CEO的時候,很大程度上是在描述他們的決策行為。大家都在關注後李顯龍時代,新加坡人怎麼樣走出一條穩健新道路的問題,我們也看到了新加坡的優勢。

 

  很長時間裏,世界的運行規律都被默認為The Big,the Better,直到這段時間的新加坡。新加坡國家小、Small is Beautiful,缺資源、生存基礎脆弱,因此需要強勢且菁英的大政府居中協調,這點也體現在領導人風格上。

 

  李顯龍曾說,他中意下一任總理應擁有鎮定、不激情、幾近於禪的心境。因為,只有保持「禪」的態度,超脫個人喜惡、摒除內外雜音,才能帶領時刻面對各種威脅的國家穩定前進。因為先天的生存條件劣勢,連新加坡人也形容自己養成「怕輸、怕死、怕政府」的性格。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新加坡到底有甚麼好?大致有三。

 

  第一,全球有錢人投資。

 

  全球富人都在尋找資產避風港,新加坡是低稅率的金融中心、花園城市,又是移民國家,而如今世界格局愈加不明朗,俄羅斯富豪的處境大家都看在眼裏,人身和財產安全就變得尤為重要。許多超級富豪蜂擁至新加坡成立家族辦公室,新加坡金管局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底,新加坡有400家的家族辦公室,其中包括Google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和對沖基金富翁Ray Dalio等人,至今有600間正在申請中。

 

(圖片由作者提供)

 

  第二,產業轉移。

 

  新加坡吸引了許多創新科技的起步公司前來,已經幾近加密貨幣與Web3的全球大本營,諸位熟悉資本市場的朋友,都知道香港與新加坡此消彼長的競爭關係,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顯示,2021年新加坡GDP實現對香港的反超,而且幅度不小。

 

  家辦和風險投資人的選擇非常多。他們關注的科技初創企業包括醫療和製藥、媒體和金融科技。

 

  第三,中產移民。

 

  東南亞科技企業多,科技中產更偏愛新加坡;一些科技新貴出於出海投資的考量。這類人群年齡多偏80、90後,對互聯網敏感度也比較高,投資見識也更廣闊。

 

  在投資上,他們更傾向於投資於自己熟悉的科技行業和企業。另外,他們的投資也更為激進和大膽,在股票和對沖基金的配比上相對更高。

 

  還好我也不是新加坡人,我不能忍受一小撮人指定我怎麼想、怎麼說、怎麼活,怎麼做愛生幾個小孩。

 

  我不能忍受一小撮自以為比我聰明的人告訴我,我的文化價值是甚麼。給我再高的經濟成長,再好的治安,再效率十足的政府,對不起,我也不願意放棄我那一點點個人自由與尊嚴。

 

  當個投資外商好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低稅率 #投資 #金融科技 #移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加密貨幣 #金融中心 #GDP #新加坡 #互聯網 #初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