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7

「轉碼」才是正途?全球激增逾1,600萬程式師!為甚麼有些人的結局是人財兩空?

  過去常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現在,學好數理化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

 

  只有選對方向,看懂未來,掌握新時代的核心競爭力,才能不錯過技術變革,不斷為自己開闢出無限可能。

 

  近幾年,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AI開始進入到金融、醫療、交通、製造等各個行業,在數字革命的浪潮之下,人們的職業也在快速發生變化,以前熱門的工作可能會不復存在,有些雖然被保留下來,但是工作內容卻和過去大不相同。

 

  智慧手機和社交媒體影響最大,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此外,軟件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和增長。軟體已經存在了超過20年,但正如陳詞濫調所說,它已經吞噬了世界。過去十年中發展最快的許多公司都是軟件供應商。

 

  近兩年,轉碼似乎成為了一種潮流,所謂轉碼,就是轉行成為程式員 (Programmer)。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全球最大開源軟體平台GitHub發布的2021年度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共計有超7,300萬程式師,新增超過1,600萬人。

 

  一些文科生由於大學所學的專業較為冷門、市場需求較少,能找到的工作薪水相較於電腦等理工科專業又有一定差距,很多人畢業即轉行,就連研究生、博士這些高學歷人才也不例外。在很多追求高薪的人眼中,轉碼才是正途。

 

  在文理之爭中,一直有聲音認為,文科生處於鄙視鏈的底端。進入大學後,偏人文社科專業的學生,如果想找到完全對口的工作,一般比較難,薪資也往往偏低。於是市場需求量大、發展前景廣闊的程式師,就成為了很多人的轉行首選。

 

(圖片由作者提供)

 

  例如:Marketing市場行銷是許多年輕人心儀工作,但現實都是銷售、客服之類,月薪大約一萬四五千元。而程式員月薪至少二三萬。

 

  選擇轉碼時,大多會選擇前端、大數據分析、軟件測試等方向,這些方向也是當前市場上程式員培訓班們的課程設置方向。與後端Java相比,這些方向往往難度較小,也更適合零基礎學習。

 

  外國又如何?

 

  US News近日發布了一份榜單《10個起薪最高&最低的專業》,又名《被嫌棄的文科專業的一生》。

 

  US News的這份榜單,是根據Payscale最新線上薪資調查結果整理出來的。Payscale的調查了約25萬名在2019年7月- 2022年7月之間畢業的本科畢業生。

 

  這兩張榜單:2021年畢業生平均起薪中值為55,260美元。STEM專業還是一如既往得優秀,一些STEM強校還要更優秀一些。沒有最高,只有更強。

 

(圖片由作者提供)

 

  比如美國教育部公布的Computer Science畢業生薪資資料中,排名前十的學校畢業起薪均達到10萬元以上。榜首的布朗大學畢業生,畢業第一年就可以拿到$ 141,000美元。

 

  文科專業就淒慘了些,部分墊底選手一不小心可能連STEM專業的一半薪資都達不到。不好意思,後面幾排全包了。

 

  轉碼,表面看起來薪資很高、前景廣闊,但工作適不適合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生活中,真正的堅持,不是盲目做一件事情,而是及時放棄,調整和取捨。只有這樣,人才會在正確的路上愈走愈遠,愈走愈寬。

 

  這個時代變化太快了,未來你需要甚麼樣的職業能力?轉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只是為了高薪盲目追風,有可能最後人財兩空。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轉行 #STEM #數理化 #數碼 #AI #職場 #數字革命 #程式員 #轉碼 #程式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