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8

FTX風暴|加密貨幣圈第二大交易所破產!SBF由白武士變「幣圈炸彈」?虛擬貨幣只是斂財工具?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11月12日,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宣布,其創立的包括交易所FTX.com、量化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等130多個關聯公司已經自願按照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暫停了加密貨幣提取業務。

 

  短短一周內,加密貨幣圈第二大交易所FTX走向破產,FTX交易所在破產前夕僅持有9億美元可售的資產,而負債為89億美元,其中有51億美元是以美元結算的,這也就是說FTX面臨高達80億美元資金缺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健康公司的資產通常與負債相匹配或超過其負債,FTX Trading的絕大多數記錄的資產,要麼是流動性差的風險投資,要麼是不能廣泛交易的加密代幣。

 

  在9億美元的流動資產中,可用的最大易售資產是價值4.7億美元的Robinhood股票,SBF曾於5月收購了Robinhood 7.6%的股份。

 

  直到11月12日下午,FTX創始人Sam Bankman-Fried一直希望在加密通訊應用Signal上安排的談判交易中能夠出售Robinhood股票。為了賣出,Bankman-Fried的報價比Robinhood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低20%(約每股9美元),但最終因法律風險而沒有成交。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FTX宣布破產後,日本金融廳要求FTX在日本的業務分支立即停業,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展開調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調查SBF是否違反證券規則。

 

  白宮方面則表態稱,拜登政府已經了解虛擬貨幣行業近期的情況,並將繼續監測形勢發展。

 

  我認為,美國的反應顯得有些遲鈍,背後可能有一些深層次的利益。天知道SBF掏空客戶資金,把錢挪來挪去,最後挪去哪裏?

 

  FTX交易所成立於2019年5月,一共獲得過7輪融資,在今年1月31日,FTX還獲得了4億美元的融資,企業估值達到了320億美元。

 

  僅僅用了3年多的時間,就達到320億美元的估值,FTX的發展不可謂不快。不過FTX發展的這種快,更像是某個有時候「踩刹車會變硬」的車,是處於刹車失靈的高速疾馳狀態。

 

  在今年1月獲得高估值的融資,僅過了10個月,FTX就宣布破產。FTX這3年多,7輪融資來17億美元,投資方有諸多耳熟能詳的企業,比如紅杉資本、軟銀。目前這些投資方基本都把對FTX的投資計提歸零。

 

  現年30歲、曾經身價250億美元的Sam Bankman-Fried一度被視為幣圈中流砥柱和白武士,曾經估值320億美元的業內明星FTX交易所轟然倒塌,給幣圈帶來了巨大打擊,危機正在蔓延,幣安CEO趙長鵬警告稱,未來幾周可能會有更多公司倒閉。

 

  同時BlackRock、Tiger Global、日本軟銀和紅杉資本等聰明錢支持者損失慘重。華爾街和矽谷可能一共虧了30億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去年在比特幣幾次狂升的時候,今年美聯儲激進加息的話,首先會被戳破的就是虛擬貨幣的泡沫。

 

  其實,我也是很早就關注虛擬貨幣,但我更關注是虛擬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虛擬貨幣的支持者,在早期主要是一群技術極客,他們堅信技術可以改變世界。

 

  其實我還是挺佩服這些技術極客。但過去這些年,隨著虛擬貨幣的瘋狂炒作,虛擬貨幣早已經脫離了單純的技術層面,而是被各路資本以技術為名,去瘋狂放大人性的弱點,利用人們的貪婪去瘋狂斂財。

 

  包括各種層出不窮的空氣幣、動物幣,隨便編造個故事包裝一下,就能發行海量的虛擬貨幣,動輒斂財數億、數十億資金。

 

  虛擬貨幣早就已經沾染上太多人性的弱點,虛擬貨幣看似有限,但人性的貪婪是無限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比特幣 #加密貨幣 #金融業 #區塊鏈技術 #幣圈 #交易所 #虛擬貨幣 #破產 #FTX交易所 #SBF #數碼 #Sam Bankman-Fried #FTX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