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9

美國兒童數學、閱讀水平倒退20年!「線上學習」能否搶救新一代?「矽谷搖籃」史丹福大學準備變革?

  過往,大學教育乃「傳道、授業、解惑也」,但面對網路、社群等新媒介,老師們真的有比原生世代厲害嗎?

 

  如果答案為No,教授、老師又能扮演甚麼角色?

 

  過往的學制、學位對應職場,有如航道明確的地圖。但如今,正在裂解穩定的世界板塊,航海圖不再管用。從學生到職場,中間落差應該很多。疫情、氣候變化,科技,人口結構劇變,舊知識已經不管用,學習不是紙上談兵的未來式,而是此刻生存必須,並不是離開了大學之後甚麼也不用學。

 

  我們該如何啟航、如何破浪,又如何找到目標?

 

  簡單來說,疫情對最負擔不起的兒童造成的傷害最大,疫情耽誤12個月的學習時間,美國兒童閱讀與數學成績倒退20年。

 

  九月新學期一開始,美國就收到一份令各界備感焦心的「全國成績單」。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EP)針對九歲學童的測驗結果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孩子的閱讀和數學成績大幅下滑,退步程度是30年來最大。

 

(圖片由作者提供)

 

  《紐約時報》直言,疫情為兒童帶來破壞性影響,閱讀和數學水準倒退了20年。紐約前市長彭博更將疫情造成的學習損失,視為一場國家危機。

 

  麥肯錫公司發現,因為停課,世界各地學生平均耽誤了8至12個月的學習時間。低年級和弱勢兒童面臨更大的落後危機。

 

  搶救孩子的學習,速度是關鍵。為了幫助落後的孩子,英國注資50億英鎊在教育復原工作,其中15億用於國家輔導計劃,鼓勵學校雇用個別指導老師,安排一對一或小組輔導課,每個課程12至15小時。至今參與計劃的公立中小學校高達八成,開課次數超過兩百萬次。

 

  現在舊的知識被加速淘汰,新的知識不斷誕生,學習已經無法在一勞永逸,而是必須穿梭穿插於人的一生。

 

  近年崛起的網上學習平台,MasterClass改寫了很多人對學習的想像,精緻如電影的分鏡和配樂,以及各種領域重量級的老師,讓學習的體驗猶如在追星,想要學廚藝,就跟著地獄廚神Gordon Ramsey;想要學演戲,那就讓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來教。

 

(圖片由作者提供)

 

  素有矽谷搖籃的史丹福大學早已響吹響號角,該校提出的史丹福2025願景之中,大學生不再只意味著20歲的年輕人,而是橫跨所有年齡層,大學學位不再限定四年、人生應有不同階段的學習,未來也不用再選擇主修科,而是以個人想要完成的任務和興趣重組學習內容。

 

  如果工作幾年,覺得自己有所不足,需要回大學弄懂這些事情,那麼現在有很多選擇,全球名校如哈佛、史丹福等的大師,早就開始提供的各式線上、實體,3個月到1年的短期學程,有非常多選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們當年在大學愜意的生活、社團、是青春的回憶。

 

  但校園生活、社團,基本上一、兩個學期就體驗完了,重點是你回頭想想,我們的大學四年,真的很充實嗎?還是其實大多是在浪費時間?學的東西很符合出社會的需要,還是根本沒甚麼相關性?

 

  回想起來大學可能超過一半時間都是浪費,出了社會才發現需要的知識跟技能根本完全是另一套。

 

  數字背後卻是集體的焦慮,否則我們將失去這一代兒童和青年,知道學生怎麼學,才懂怎麼教,也帶來新的機會。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美國 #數碼轉型 #網上學習 #創科 #線上學習 #大學 #數碼 #網上學習平台 #史丹福大學 #教育 #國家教育進展評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