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26

Elon Musk接班人?朱曉彤接任Tesla全球CEO!點解呢位中國判頭升職快過坐火箭?

  12月7日, Elon Musk(馬斯克)選定Tesla接班人,大中華區CEO朱曉彤即將接任。

 

  Tesla、Elon Musk(馬斯克)、首位華人全球總裁,幾個關鍵字湊一起,引得無數媒體轉發。我注意到Bloomberg彭博社的最新報道,朱曉彤已經奔赴美國當救火隊長,協助提高Tesla德克薩斯超級工廠的產能。

 

(圖片由作者提供)

 

  Elon Musk要尋找繼任者的消息早有傳言。今年11月,Tesla公司董事、傳媒大亨梅鐸的次子James Murdock曾表示,在過去幾個月,Elon Musk已經確定了一位潛在的繼任者來領導Tesla,但其並未透露潛在繼任者的名字。

 

  入華10年,Tesla中國汽車銷量呈指數級增長,朱曉彤功不可沒。他還創造了一年內完成建廠、竣工、投產、交付的中國速度,刷新行業記錄。由他一手建造的上海工廠,如今已是Tesla全球產能最大的工廠,年產能超75萬輛。

 

  入華伊始,Tesla中國業務開展艱難、銷量不及預期、多次裁員、二易掌門人。2014年,Elon Musk給Tesla在華的銷售目標5,000輛。結果那一年國內累計進口Tesla Model S車型3,541輛,終端上牌車僅有1,000多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了降低交通運輸、生產製造與關稅帶來的購車成本,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2019年Tesla在上海投入建立了第一家海外工廠。15萬輛產能的工廠一期工程於年初開工,不到10個月便投產。

 

  隨著Tesla上海工廠的建成與投產,中國市場也承擔起了Tesla的銷量之重。2022年三季報顯示,Tesla中國營收達51.31億美元,占公司總營收的23.9%,僅次於美國。交付量方面,去年上海工廠的交付量就已經超過了Tesla在全球交付量的一半。

 

  加入Tesla之前,朱曉彤的職業生涯也可以用精彩來描述。他畢業於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之後朱曉彤又在美國杜克大學獲得MBA學位。

 

  他曾在利比亞做過援建專案,並在利比亞大撤退前兩個月又被調到蘇丹參與沙漠灌溉專案。也正是因為此段經歷,朱曉彤一度被Tesla員工戲稱為「出色的判頭」。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4年4月,朱曉彤加入Tesla,擔任Tesla中國超級充電站專案總監。彼時,Tesla入華不到兩年時間。2018年底,朱曉彤升任Tesla亞太區副總裁。次年6月,特斯拉再次迎來組織架構調整,撤銷亞太區,新成立大中華區,由朱曉彤全盤負責,並向Elon Musk直接彙報。

 

  僅僅2個月後(2019年8月),朱曉彤再升職,除了擔任大中華區總裁,還升任Tesla全球副總裁。升遷速度之快,令人驚歎。

 

  擺在朱曉彤面前的困難不少,今年他還能完成Elon Musk的目標嗎?

 

(圖片由作者提供)

 

  去年,Tesla淨利潤高達76.4億美元,同比增長211%,平均每天淨利潤折合人民幣超1億元;過去多年,公司始終保持車輛供不應求的狀態。

 

  而這背後都離不開Tesla上海工廠的貢獻,今年第二財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上,Elon Musk透露,Tesla生產車輛超過300萬輛,其中上海工廠貢獻了三分之一產能。

 

  在工廠背後管理和運作一切的朱曉彤,自然而然得到Elon Musk的認可。但在朱曉彤傳出高升消息之際,Tesla的表現不再如此前那麼亮眼。

 

  今年前11個月,Tesla中國銷量為39.8萬輛,同比增長59%;同期,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Tesla不僅銷量落後行業平均水準,還從維持多時的新能源銷冠位置滑落至第3位。

 

  截至9月21日,Tesla全球範圍內在手訂單約為31.7萬輛,相比2月底的40萬輛,已大幅下滑。中國地區積壓訂單也在持續減少,7-9月積壓訂單分別為18萬輛、8.6萬輛、1.6萬輛,10月僅為1.08萬輛,不足上海超級工廠一周的產能。

 

  同時,Tesla提車時間較此前大幅縮減。在美國,Model 3的提車時間由13周縮減為9周;Model Y的提車時間由28周縮減為24周;而在中國,這兩個車型的提車時間也均縮減了3周。

 

  種種跡象表明:Tesla新增加的訂單需求已經趕不上它當前的交付量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管理 #工廠 #創科 #CEO #特斯拉 #科企 #馬斯克 #elon musk #朱曉彤 #Tesl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