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2

大學出現貶值危機!為何愈來愈多僱主寧請高中生而非大學生?大學學制和我們的學習態度出了甚麼事?

  這些年來,因為就業市場迅速變化,大學協助學生銜接職場的能力大不如前。如今,氣候、科技、人口、戰爭正在裂解穩定的世界板塊,舊知識已經不管用,學習不是紙上談兵的未來式,而是此刻生存必需。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們的大學四年,真的很充實嗎?還是其實大多是在浪費時間,學的東西很符合出社會的需要,還是其實沒甚麼相關性。

 

  到底在大學幾年學了甚麼?除了溝女、炒股、跳街舞,就是知識底蘊、研究能力、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等等,其實都是年輕人不可抹滅,又難以單靠職場能夠取代的。

 

  校園生活基本上一、兩個學期就體驗完了,但回頭想想,大學超過一半時間都是浪費,孩子浪費珍貴的18-22歲人生,在這樣沒效率的教育計畫上?出了社會才發現需要的知識跟技能根本完全是另一套。

 

(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今大學培育出來的畢業生,連既有企業的需求都難以滿足,因為大學與企業隸屬於完全兩個不同的體系,治理和管理的方式迥異,大學因為受到政府諸多限制,根本無法跟上企業成長,彷彿是宿命。

 

  隨著知識更迭速度愈來愈快,加上疫情迫使企業快速彈性應變,兩者的差距恐怕愈來愈大。

 

  2022年8月,長期關注教育落差的美國 Temple University 大學校長,Jason Wingard出版了一本新書,名為《The College Devaluation Crisis》(大學貶值危機),書中指出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僱主選擇聘請高中生而非大學生,更重視學生擁有的技能而非文憑。

 

  他在書中呼籲,大學如果要說服學生就讀,同時要說服企業大學生值得聘請,而且大學在不能夠用過時的教育方法和學制,必須靈活及有效地滿足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在美國,傳統的大學(University)是提供專業學術學位的地方,而現在卻有愈來愈多學院(College)出現,他們更關注就業市場的需求,尤其是碩士階段提供聽起來像是相當實用的學位,例如賭場建設管理課程,學院在Degree的階段已經要和賭場合作,提供學生專屬的實習機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此一來,學生能夠獲得工作經驗,企業也盡早精選人才。年輕人需要多用新工具與創意,關鍵就是終身學習能力。

 

  我們所處的時代,比任何時候都更適合學習,因為所有的資訊和知識,幾乎都能夠瞬間獲得,並且成本低廉。

 

  然而,我們所處的時代,又比任何時候卻更不適合學習,因為豐富且觸手可及的娛樂享受,也讓我們面臨比過去更多的誘惑。

 

  不是離開了大學之後甚麼也不用學,知識全球化的年代,在可見的未來要培養能夠在真實世界迅速應變的人才,

 

  雞蛋,從內打開是生命,從外打開是食物。

 

  我們選擇學習,是因為學習就是我們的內在生命力,決定我們成為甚麼樣的人,擁有怎樣的生命狀態。而學習的能力,也是一種改變生活和境遇的能力。

 

  懷有這種認知的人,不明白知識其實包含兩層意思:知道和見識。很多人讀書停留在知道的層面,而有些人沒讀書卻經歷豐富,形成了見識,自然懂得如何應用。

 

  這樣面對浩如煙海的資訊世界時,才能避免知識焦慮和恐懼。

 

  「會學習」的第一要務,便是知道自己處在學習的哪個階段,然後才是「怎麼學」,如何「選擇方向」。

 

  這是大破大立的時刻,要與時並進,提供學生所需資源,緊貼現實世界,大學應該變成某種樞紐站或者轉運站。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大學生 #大學 #職場 #就業 #知識 #學以致用 #教育 #職場技能 #學習能力 #創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