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7

腦力勞動vs體力勞動:不用動腦的工作就開心?為何白領轉投「輕體力勞動」?是我們不夠腦力,又不夠體力?

  香港的年輕人其實早早已經和全球年輕人處於同一個環境中,遭遇逆風,要在黑暗中摸索,而全球的企業家也要在同樣的環境中煎熬,消費者信心不足,也增加了企業經營的困難,而香港呢,有過得比較好嗎?完全沒有。

 

  這世代突逢瘟疫襲擊,在Zoom等社群或遠程會議Zoom平台上課、舉行畢業典禮,用抖音、Telegram溝通,一夕之間丟失了Summer Intern的實習、打工、或新工作,也擔心失業的爸媽,還要面對自己無法預知的未來,不知道何時可以回學校上課,懷疑自己能否念到畢業,之後多久才能自立。

 

  Facebook在最近結束的一輪績效評估中,給數以千計員工打出了不合格的評級,這是表明可能會有更多裁員行動的信號。該公司還減掉了一項獎金指標,領導層預計,此次績效評分將導致更多員工在未來幾周內離職。

 

  如果離職人數不足,該公司將考慮進行新一輪的裁員。最近該公司解雇了約1.1萬名員工,約佔其員工總數的13%。Facebook的管理人員給接近10%的員工打出了表明他們表現不佳的分數。

 

 

  眼下的科技股暴跌、裁員潮蔓延與2000年有許多相似之處。2000年美聯儲加息、業績不及預期、微軟反壟斷判決,這令美國互聯網泡沫破裂,大量互聯網公司破產倒閉,大規模裁員接踵而至,2001年有近200萬人被解雇,是有記錄以來裁員人數最多的一年。

 

  但現在經濟失衡,甚至在近年移民潮下,用腦力換取工作報酬的工種,似乎愈來愈少,裁員潮之下,很多人去到30多歲已經被裁走,打亂了下半場的計劃。

 

  現在,無論你的想法是當老闆、打工仔、做攝影師、媒體人,還是做個科研工作者,多年以來,人們理想的工作總是朝著專注腦力勞動的「白領生活」靠攏。

 

  腦力勞動(Mental Labour),與體力勞動相對,是以一種腦力消耗為主的勞動。勞動者的幾項工作可以同時進行,工作場所也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因此是質量較高的複雜勞動。

 

  一天工作結束後,即使已經下班了,大腦卻還在思考工作中產生的種種問題,無償加班。

 

 

  因此,愈來愈多腦力勞動者投入到體力勞動當中,試圖用身體的物理運轉,消解精神的疲累,他們用魔法打敗魔法了嗎?


  如果讓久坐辦公室的白領們真正去做裝卸、採礦、包裝、開車等高強度工作,大部分人也是無法勝任的。

 

  銷售兼職、理貨員,簡單來說就是不停地整理東西,確保所負責的區域整潔、標價正確、庫存充足,並展示促銷商品,這種完全不用動腦子的工作也是很多中年人離職後唯一的選擇。

 

  事實上,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本身就不分高低,只是精力分配不同而已。因此,當感到大腦疲勞時,是停止工作的重要信號,最好做些不費腦子的事減壓。

 

  除了上述幾種兼職外,都市白領們的輕體力實踐也愈來愈多:超市收銀員、健身房前台、電玩城打雜、美甲學徒、檔案整理員、兼職外賣車手。

 

 

 

  大多數人對體力工作的嚮往或許只是來源於對腦力工作的倦怠,而對腦力工作的追求則更有可能是出於對體力活的敬畏。

 

  簡單來說,既不夠腦力,又不夠體力。

 

 

  有人表示很羨慕流水線工人,不需用腦,但只有真正經歷過,才知道無論哪種工作都有利有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體力勞動 #數碼 #解僱 #腦力勞動 #白領 #輕體力實踐 #Meta #裁員 #腦力 #加班 #Facebook #Zoom #年輕人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