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27Photo: 由作者提供

AI世界兩極化!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全球市值百大,有哪些已經 / 將會發生的趨勢?個人競爭力層面,AI將產生一批「無用階層」?

  GPT-4的橫空出世,讓許多AI界的學者和科學家頓時懷疑自己現在做的研究意義在哪?出路在哪?

 

  當前,人工智能發展已經讓許多人都望塵莫及。僅僅一周,AI界的重大新聞層出不窮,讓人瞬間炸腦。

 

 (網上圖片)

 

  早前,微軟宣稱將GPT-4全面接入Office全家,勢必顛覆人類辦公,在互聯網上瞬間引起軒然大波。

 

  網友紛紛對自己未來的出路表示了擔憂。GPT-4不僅列出了自己能取代的工作,並且還講出自己的優勢在哪。ChatGPT和相關人工智能技術可能會威脅到一些工作崗位,尤其是白領工作。能夠取代的工作覆蓋了金融、旅遊、人工智能、新聞、服務等行業。

 

 (網上圖片)

 

  AI差不多能夠取代20%的人在電腦前的一般性工作,不過隨着市場遞增,20%會增加到40%、50%,許多工作會消失,或者由人機協作取代,最後的贏家將會是善用AI或者投資AI的人。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合夥人Anu Madgavkar向媒體表示,這是因為人類的判斷仍然需要應用於這些技術,以避免錯誤和偏見。

 

  我們必須把這些東西看作提高生產力的工具,而不是完全的替代品。McKinsey在與專家交談和進行研究後,整理了一份被人工智能技術取代風險最高的工作類型清單:

 

  •     技術類工作:程序員、軟件工程師、數據分析師
  •     媒體類工作:廣告、內容創作、技術寫作、新聞
  •     法律類工作:法律或律師助理
  •     市場研究分析師
  •     教師
  •     金融類工作:金融分析師、個人財務顧問
  •     交易員
  •     平面設計師
  •     會計師
  •     客服人員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簡而言之,不論是做Marketing,或者創作產品宣傳材料,撰寫又長又臭的法律文件,製作Excel銷售簡報,還是編劇寫劇本,如今,不需要經過10,000小時的苦練,也能夠在幾個點擊之間快速輸出,那麼當具有創造力的AI變成隨手可得的工具,它會帶來甚麼改變?

 

  同時,低迷的經濟讓不少矽谷公司也開始大裁員。矽谷炒人過程非常粗暴簡單Low Tech、沒有人情味,被裁的員工被安排到了一個Zoom會議裡,然後聽了一段提前錄好的AI音訊,你未來將不在這裡工作了,具體細節會很快通知,再見謝謝大家,就直接被炒了。

 

  一場反轉全人類生活的科技革命正在展開,從職場到教育到工作都會面臨顛覆。

 

  花一些時間,再把全球市值百大看了一遍,簡單整理了8個已經發生和未來可能發生的趨勢。

 

  第一,虛擬取代真實,雲端取代終端,手機取代電腦,電動車取代油車;網路的發展,讓虛擬的世界取代真實,以市值來看,電商Amazon的市值大於實體零售的Walmart,網路第三方支付PayPal市值大於金融公司Citigroup,Tesla市值大於油車的Toyota、Volkswagen。

 

(網上圖片)

 

  當科技變革,模糊了大小之間的界線,誰能用最快的速度擁抱新技術,誰能夠跳出傳統框架,讓不可能變為可能,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世代的贏家,但是這場變局,對個人的競爭力來說,其實是一次根本性的重新洗牌,將會產生一批無用階層。

 

  愈大型的科技公司和大平台將會坐收漁人之利,AI或者相關的公司產業APP,無論是誰先發展起來,最後還是落在強權手中,AI成為世界共用平台,將會快速規模化,而且愈來愈聰明,AI世界就是科技兩極化,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數碼轉型 #創科 #數碼 #PayPal #Citigroup #AI取代 #Anu Madgavkar #AI取代行業 #富者愈富 #Walmart #電動車 #Amazon #無用階層 #手機 #科技兩極化 #網絡 #貧者愈貧 #科技 #雲端 #終端 #Toyota #Volkswagen #虛擬 #真實 #炒人 #Tesla #矽谷 #AI #遣散 #GPT-4 #ChatGPT #AI取代工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