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29Photo: 由作者提供

「有大叔,就不會有前進!」社交媒體把這位80後黑馬送上泰國總理寶座

  來泰國N次,這次感覺特別不一樣,東風似乎吹向泰國。

 

  從美國財政部長Janet Yellen提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戰略,拜登總統也發表「登月計畫」,美國牽動的供應鏈移動,正默默影響製造業的板塊變化,泰國正是這個大時代浪頭的一個新起點,泰國可能是東協投資很重要的新亮點。

 

  泰國這個傳統保守、必須無條件遵奉皇室,並且不斷出現軍事政變的國家,近年來卻多次爆發動輒數萬年輕人聚集的反政府運動,5月的國會大選結果更是震驚全球。

 

  5月15日,泰國大選塵埃落定了。結果,讓我萬萬沒想到,居然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政黨給選上去了,一匹黑馬80後殺出,爆冷擊敗了他信女兒。

 

 

  泰國年輕人,42歲哈佛學霸皮塔(Pita Limjaroenrat)領導的新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獲得高達35%的選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取得籌組聯合內閣的總理門票。要知道,在選舉開始前,幾乎沒有人想到,前進黨能夠取得如此巨大的勝利。

 

  42歲的他,有望成為泰國最年輕總理。760萬年輕人,讓泰國政治迎來重大拐點。

 

  前進黨核心成員極為年輕,獲得40歲以下泰國年輕人高度集中的支持,泰國年輕Y世代與Z世代集體用選票趕走了帕拉育的軍政府,年輕人決定了泰國的未來。根據統計,泰國五千二百萬餘選民中,四十一歲以下的年輕選民比重高達41%,包括被稱為Z世代的18歲到25歲年輕選民,約有670萬餘人,佔全體選民約12.8%;26歲到41歲的Y世代選民,約有1,500萬餘人,佔比28.9%。

 

 

  觀察泰國青年與軍人政府的對抗,可以用一首玩命的Rap歌作為代表。

 

  2018年底,一首Rap歌《Prathet Ku Mee》(這就是我的國家!)在網路爆紅,主唱的樂團團名極為刺激,叫做「Rapper反獨裁」;歌詞赤裸裸控訴「那個國家的政府,槍口對著我的喉嚨」、「那個國家聲稱擁有自由,人民卻無法做出選擇」、「那個國家的議會,變成將軍的躺椅」、「那個國家有《憲法》、卻被軍人強姦」、「那國的掌權者,拿豹子當沙西米吃」。

 

 

  長達五分鐘的控訴,毫無保留直接戳往泰國政局最深層的痛。

 

  泰國年輕人為甚麼選他?那麼究竟是誰主沉浮?

 

  先看他所在的政黨。

 

  前進黨,是一個相對年輕的政黨。2018年才成立,主張政治和經濟改革、反對軍政府的干預和推動社會公正。

 

  他所在的前進黨打出改革旗號,提出「有大叔,就不會有前進;有前進,就不會有大叔」的競選口號,吸引了大批對現狀不滿、渴望改變的泰國年輕人。

 

 

  新一代的年輕人或大量使用社交媒體的人群,會有政治自由化傾向。他們想看到明確的改變,認為自己已經等了很久了,不想再等了。

 

  他們有自己的主見,不受他人左右,喜歡政策的明確性,並且已經準備好接受選舉帶來的改變和風險。前進黨在社交媒體中獲益最多。

 

  再看他們的競選口號:權力分散,財富分散,人人平等!

 

  更生猛的,是他們的政治綱領:

 

  ● 打破封建權貴對財富和權力的壟斷;

  ● 打破與官僚勾結的大資本集團對民眾的控制;

  ● 打破曼谷對國家建設資源的獨佔;

  ● 打破軍方對泰國未來的控制;

  ● 全面徹底改革泰國君主制度以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這口號,跟革命也就只差一步了。泰國新一代青年,就是要改天換地,從根本上顛覆泰國封建權貴的國家權力體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80後 #供應鏈 #友岸外包 #前進黨 #Z世代 #泰國大選 #製造業 #皮塔 #東協投資 #Y世代 #革命 #封建 #Rap歌 #改革 #Prathet Ku Mee #Rapper #泰國最年輕總理 #權力體系 #總理 #Friend Shoring #他信 #Pita Limjaroenrat #軍政府 #數碼 #板塊變化 #柏拉育 #登月計劃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