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0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劇場新方向】疫下改辦線上演出!藝術總監:新媒介令觀眾更想看現場演出!

  「劇場的發展歷史中亦曾遇過不少挑戰,例如當電影出現的時候,大家都曾擔心劇場會被電影取代,結果是劇場將電影這個媒介加入演出中。不同的年代,自有不同的change和challenge,我們要正面面對這些轉變與挑戰!」身兼劇場編劇、導演、「再構造劇場」藝術總監甄拔濤,今年4月及5月先後兩次將2018年曾於劇場首演的劇目《如何向外星人介紹瘟疫下的香港人感情生活》搬到線上舉行,是本地首個使用雲端視訊軟件舉辦的網上直播演出,並成功為劇團吸納新觀眾!

 

  《如何向外星人介紹瘟疫下的香港人感情生活》以Performance-Lecture 為表演形式,仿擬講座為演出,曾於香港牛棚藝術村及大館上演;2019年更赴台北展演。甄拔濤指,「辦線上演出比在劇場演出,需要解決更多技術問題。雖然演員好像只要面對一個鏡頭去講對白,但背後其實還有三個鏡頭;同時我們這次演出有台北的視覺藝術家參與,由於大家相隔較遠,Wi-Fi也可能出現delay,這都是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

 

遇技術問題 需靈活解決

 

  由於線上演出同讓講求實時效果,製作團隊在演出前先要解決各項技術問題。甄拔濤認為,香港的劇場人亦能夠適應用新方式去做演出,一些很細微的事情,例如鏡頭如何做到舞台的blackout(全部燈光熄滅)效果,後台工作人員想到把一個小工具貼在鏡頭旁,透過左右移動關掉鏡頭,就可做出blackout效果!此外,劇中一幕原本會於劇場外升起無人機拍攝街景,當改為線上演出,也要構思如何將這場景保留和實行,「這次線上演出改由台北藝術家身穿防護衣物把無人機放上天,中間如何轉折,都是需要嘗試的!」他說。

 

是次線上演出在台灣也有直播部分,由台北藝術家身穿防護衣物把無人機放上天空拍攝街景。(受訪者提供)

 

  甄拔濤又指,使用不同的雲端視訊軟件舉辦演出,以及觀眾的互動參與,對演出亦有影響。「我們第一次使用Zoom進行演出,有較多觀眾打開鏡頭看演出,演員感覺會比較好!到5月的時候我們改用另一視訊軟件,較少觀眾打開鏡頭,令演員覺得不太習慣。」而線上演出令觀眾對藝術的虛與實產生不同感受,「不少觀看線上演出的觀眾會相信故事是演員的親身經歷,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不過,舉辦線上演出亦為劇團吸引更多新觀眾,「我們最初以為觀眾大多是劇場界朋友或本身有看我們演出的觀眾,結果在演後詢問觀眾,才知道有4成觀眾是第一次看『再構造劇場』的演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創科 #創新科技 #線上演出 #Zoom #藝術 #劇場 #直播 #藝團 #資金 #藝術發展局 #視像軟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