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7

【省時慳成本】BIM技術應用需求增加!建造業加快數碼化以提升施工效率

  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術在香港建築業界推廣多時,業界人士分享,BIM等數碼應用有助建築項目節省時間與成本,本地業界採用的積極程度亦明顯加快,相信未來5年,會發展為不可或缺的技術。

 

啟德體育園利用BIM技術所建構的數碼立體模型,能清楚展示建築的內部結構。(受訪者提供圖片)

 

  正在興建的啟德體育園,涉及多個運動場館與設施,整個項目佔地28公頃,規模之大在本地亦是較少見。負責該項目BIM應用的協興工程有限公司建築資訊模型主管黃志斌分享,項目的整個建築生命周期,由前期設計、施工至完成後的管理,都採用BIM技術。

 

及早發現漏洞 動工前先改善

 

協興工程有限公司建築資訊模型主管黃志斌(受訪者提供圖片)

 

  BIM是指運用3D建築模擬軟件,為建築項目的設計、施工以至整個生命周期,提供並管理建築資訊,涵蓋項目幾何結構、空間關係、建築物組件數量與特性等多樣化的資料。黃志斌表示,採用BIM的效益,主要可協助不同團體為項目進行溝通協調,從而達到省時、減少建築物料消耗等優點。「啟德體育園涉及逾70間公司參與,沒有數碼方法,溝通很困難。」他指出,今次的項目很急,而且涉及太多公司,要做到資訊同步,才可按期完成。

 

  他解釋,BIM與傳統以設計圖紙為主的形式比較,前者有助提早發現設計漏洞,在動工前先改善,「如果工程途中才發現有問題,停工待修成本很大。」他以場館的玻璃幕牆工程為例,因需製作大量預組件,而最初預組件設計非常多樣化,導致生產成本很難控制。而現時透過BIM,設計階段已發現問題,進而微調組件設計,既沒有影響建築外觀,又可成功省成本。

 

  惟他強調,要讓BIM發揮真正效果,需在項目前期投入大量資源開發,今次就因標書定下要求,加上管理層有足夠決心而成事。他分享,以往香港業界的BIM項目,未必有足夠資源投入,早期仍是以圖紙溝通,中期以後才引入BIM,效果並不夠理想。

 

技術供應商:應用效果料提升

 

  BIM經多年的嘗試、磨合,黃志斌表示,現時算是轉型階段。「BIM推行已10年以上,加上近年政府推動,現在很多項目都會引入。但每一次進行新項目,仍會有一些參與者未曾接觸過BIM,因此合作時仍需很多溝通。」但他認為,本地業界當在會議討論工程時,漸見放下設計圖紙,直接以BIM軟件進行討論的情況,相信5年內,BIM將成為業界不可或缺的技術。

 

  BIM的技術供應商亦很看好未來發展前景。Autodesk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李煥明指出,BIM在過去4、5年,應用需求明顯增加。受惠其他科技的發展,預期BIM等建築科技在今年至明年,會迎來新爆發點。她解釋,正如以前的電腦效能提升,讓繪圖製圖技術升級,未來在人工智能、5G等技術配合下,BIM的工程應用效果會進一步提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建築信息模擬 #BIM技術 #3D建築模擬軟件 #數碼轉型 #數碼 #建築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