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5

【打破常規】推遙距教學、智能訓練器材!健身室疫下出招應對「無止境停業」

  疫情之下健身室全面停業,在家看影片做運動成為不少市民的替代選擇。有健身集團受訪時解釋,新冠肺炎影響預料持續,經營者可以嘗試多元化,包括透過結合戶外課程與科技遙距教學,不只局限在健身室之內,設法持續經營以度過難關。

 

Evolution Wellness執行總監Jason Washbourne相信,疫情除了為健身業務帶來挑戰,亦可望成為多元化發展的契機。

 

  於亞洲6個市場、經營6個健身運動品牌共逾170店面的集團Evolution Wellness,其香港業務以Fitness First為主。其執行總監Jason Washbourne表示,以去年計,在港停業時間約3個月,收入相應大減,惟幸集團經營情況尚可維持。

 

每月串流課程 新服務漸受落

 

  他坦言,無止境停業絕非長久之計,且停業仍有營運成本,租金支出是最大,設施亦要持續保養,準備隨時重新開業,現階段亦只能冀望疫情緩和。他續指,業務展望上,疫情走勢自然是健身業最大的風險,「視乎疫苗接種的進度,香港或許至第三季會達到較廣泛接種,開始復常。」但東南亞情況預料會比香港慢,預計疫情對集團的負面影響會延續至2021年後。

 

  但他卻不認同業界已經束手無策,反而認定行業爭勝之道,在於找方法讓業務持續,維持有限度經營,「如果健身業務死守在室內,只會結業收場」。他指出,在香港與其他地區,都有推出戶外教練課堂、遙距教學等新服務,「疫情早期,會員對這些新服務未必很受落,但用戶慢慢亦開始接受。」據悉,現時本港每月進行約30課綫上串流健身課程,以及約300小時的戶外教學。他續稱,相信這些新經營模式在疫情過後亦會吸引一部分客人,換言之,業界經營更多元化。

 

Fivelements Habitat為Evolution Wellness的旗下品牌,2019年於銅鑼灣時代廣場開設香港首個綜合設施。

 

  事實上,多間科企包括蘋果(Apple)亦看準運動科技,對智能運動裝置、遙距運動教學等的興趣急速升溫。Evolution Wellness去年底亦領投運動科技初創Vitruvian的種子輪投資,後者研發以演算法調整負重量的智能訓練器材,當時集團表示此投資為踏入聯網健身業務重要一步。Jason指,相信體積小、多用途的智能健身設備,有一定市場需求,對之感到期待。

 

  談到科技對健身業的衝擊,Jason就強調,虛擬課堂、聯網設施可吸引一群新客源,「香港約1.5%的人口有前往健身室運動的習慣,餘下的98.5%人亦並非全不做運動,或只是健身室不吸引他們。」但健身室亦料不會因科技發展而消失,他指出,客戶前往健身室,其中一部分是出於社交動機,例如與朋友一起運動。

 

擬增特許加盟 推出智能器材

 

  他又以香港情況為例,去年健身室停業數周後重開,不少會員馬上回流,反映健身運動需求持續。他稱,會員疫情下做運動的次數難免減少,但不一定是出於憂慮,「學校停課,家長亦要留家照顧小朋友」。約10%會員在疫情期間申請暫停會籍,但他相信長遠影響不會太大。Jason強調,不能輕易將海外科技趨勢的觀點應用至香港或亞洲,「不少香港人居住面積有限,要在家做運動其實並不容易」。

 

  談及未來擴張,集團未來會考慮增加以特許加盟的方式開店,但他坦言,現階段業務不穩定性太高,保存實力遠遠優先於謀求增長。此外,今年初亦會在包括香港等市場,正式推出智能科技健身器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健身室 #運動科技 #數碼轉型 #數碼 #智能科技健身器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