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7

【疫下轉型】未來5年將湧現5億個新App!微軟助企業「非IT人」解鎖程式開發技能

  疫情下,各行業紛紛推動數碼轉型以增加競爭力,但缺乏數碼人才及資源,往往是企業推動創新時的一大難題。為應付數碼轉型,近年企業增加由內部員工開發應用程式,比起依靠第三方或IT部門協助,更能貼近營運需求。

 

  微軟香港商業應用產品(Dynamics 365 & Power Platform)業務部主管鍾靜(Bess)引述數據指出,隨著不少企業數碼轉型,未來5年內湧現5億個新應用程式(App)。Bess指出,雖然未來將會有眾多應用程式被建立,但有多達86%的企業或組織在尋找科技人才以建立應用程式時感困難。

 

低程式碼開發平台 解痛點

 

  Bess指出,該企的低程式碼開發平台則可解決企業這方面的挑戰。「除了在平台及網頁上有不同的輔助和教學外,我們亦可為企業提供培訓,讓員工加快掌握低程式碼開發。」她舉例,公司早前為煤氣公司安排一連兩天的視像培訓,讓煤氣公司的170個員工學習相關技術應用。

 

  Bess另指,以往企業都會把應用程式開發交由資訊科技部或第三方公司負責,開發者在過程中需要多次查詢用戶回饋,令研發時間加長。可是自去年起,不少企業都在疫情期間對數碼化的需求增加,大大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她預料,未來除了大企業外,中小企或更能應用到低程式碼開發。她透露,有74%的企業都設法減低開發應用程式的成本,而現時不少企業開發程式都是供公司內部使用,普遍都涉及工序流程或處理審批等。

 

煤氣花4月開發 增工作效率

 

  香港中華煤氣(00003,下稱煤氣公司)去年參與由微軟(Microsoft)舉辦的開發及設計程式比賽,在超過50間參賽企業當中勝出。

 

香港中華煤氣企業物料供應及行政總監李健明(中)及高級供應鏈系統主任陳柏朗(左)表示,數碼轉型時應回顧以往不同部門的工作流程,並討論該刪去哪些不必要的工序。右為微軟(Microsoft)香港商業應用產品(Dynamics 365 & Power Platform)業務部主管鍾靜。

 

  中華煤氣企業物料供應及行政總監李健明(Felix)表示,團隊利用微軟的低程式碼開發平台Power Apps,僅花約4個月左右,即成功開發出一個可供不同部門使用的應用程式,提升工作效率。參與研發的煤氣公司高級供應鏈系統主任陳柏朗(Parry)則稱,研發時除了要借助平台內不同的功能協助,亦要掌握不同前綫同事的工作需要及難處,方可設計出合乎各部門需要的程式。

 

  主修工程學的Parry坦言,在研發應用程式期間,除了獲公司的資訊科技部門協助外,他亦曾多次於微軟的網頁找出不同的教學和指引,以便更有效率建立應用程式。同時他指出,蒐集不同部門的意見,亦是應用程式能否有效協助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在構思時,我們曾回顧以往不同部門的工作流程,並討論該刪去哪些不必要的工序。」他提醒,研發應用程式並不是單純把工作數碼化,而是思考如何利用科技簡化工作流程。

 

回顧工作流程 刪多餘工序

 

  Felix指出,公司十分重視員工創意,並鼓勵同事嘗試把不同的點子實行。「Parry過往曾協助處理不同研發項目,而年輕人對新技術易掌握。再者,相信由使用者自己研發的程式,可更應付到工作需要。」他笑言,在今次比賽結果出爐後,多個部門主管與同事都曾找Parry,查詢有關研發應用程式的事宜。

 

  Bess補充,是次比賽可鼓勵更多沒有具備專業程式開發背景和經驗的企業員工,運用其低程式碼開發平台開發和設計程式,解決企業面對的業務挑戰。她認為,隨著開發和設計程式的技術和方式更趨成熟,有助大企業或中小企更簡便地建立自家的應用程式,達至數碼轉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數碼 #微軟 #煤氣公司 #科技人才 #低程式碼開發平台 #程式開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