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2

【鼓勵WFH】員工租共享空間可報銷支出!9GAG設夥伴計劃迎新血:僱主僱員講互信!

  疫情反覆,加上企業員工日漸適應新常態,在家工作(WFH)安排預料成為企業應對突發情況的常備措施,但亦有企業把握疫情機會,大幅改革營運模式。本地社交媒體公司9GAG,去年宣布全面遙距工作。

 

9GAG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展程分享,想讓員工有自由選擇工作地點的權利。(受訪者提供圖片)

 

  9GAG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展程(Ray)分享,疫情後員工幾乎不回辦公室,加上團隊本身已很習慣數碼工具,可望無縫適應,決意推行有關政策。他強調,成功關鍵在於僱主僱員間要足夠信任,該企在團隊內部溝通、福利、以至招聘方針均有所調整。

 

  Ray表示,該企本地團隊約30人,之前辦公室租金每月約20萬元,疫情下等同浪費,考慮到員工安全,加上節省交通時間後,同事家庭生活與休息時間亦有明顯改善,去年中決定退租辦公室,「同事已每人配備筆記本電腦,而決定退租後,更讓同事可按需要,將辦公室設備搬回家中使用。」

 

本地社交媒體公司9GAG去年退租辦公室,實施全面遙距工作模式。(受訪者提供圖片)

 

倘租共享空間 支出可報銷

 

  採用新制度後,9GAG對員工要求不變,改動主要在於團隊恒常會議轉為綫上舉行,而同事按需要向上司滙報進度,完成工作便可。Ray強調,為讓員工有更多彈性,員工可租用共享空間,按需要到該處工作、開會,亦可選擇到咖啡室,「支出可報銷,公司之前要負擔清潔辦公室、添購設備等各種雜費,將錢轉為直接用在同事身上也不壞。」而要使用共享空間的人數亦不算多,同事在這類支出報銷額每月不到2萬元,相比起租金仍有很大差距。

 

  全面遙距化後,團隊溝通的形式大改,他總結,當溝通由交談轉為以信息、電郵等為主,因此下指示要更清晰;而當開展新工作,一開始便要明確說明,不能抱「摸着石頭過河」的心態邊做邊試。此外,亦要運用不同的工具,跟進、了解同事狀況,以補無法見面的不足。但他補充,以前有明確工時,工時之外的信息,非緊急就毋須馬上回覆,而就算換了遙距工作,亦不希望要定下信息回覆時間之類的硬性規定,希望與同事互相體諒。

 

  他認為,全面遙距對企業運作影響不大,「很多問題都是預期之內」。例如有同事反映,現在工作與生活很難分開,運動量亦減少,與同事見面交流機會劇減。Ray續指,這些問題不少是因為疫情,放大了遙距工作的缺點,「就算在家工作,同事間仍然可以在外約開會順道進餐,只因限聚令才難以見面。」從管理角度看,已盡量設法補救,例如舉辦綫上聖誕派對與新春團拜。

 

介紹公司 夥伴計劃迎新血

 

  WFH開始普遍後,有指團隊如彼此間已熟悉,推行WFH難度不高,但新加入的僱員卻難以適應。Ray亦同意會有類似情況,而該企針對新招聘同事,人力資源安排有所更新。「去年以來的招聘面試,都會問及應徵者是否已習慣在家工作,面試亦完全以視像進行,如發現他不熟悉數碼工具,除非其他方面非常傑出,否則評分會很低。」

 

  迎新安排亦由以往安排兩天密集日程,讓新人認識公司運作,改為向新同事提供詳細文件,讓他先研讀再發問、討論,更特別設計「夥伴計劃」,安排另一個團隊成員擔任新同事的夥伴,介紹公司大小事,新同事亦不會因為對方是上司而不敢啟齒發問。

 

  Ray提醒,企業各自情況有別,遙距工作亦非完美工作安排,僅是較為適合現時情況的選項,而且對該企來說,倘證實有需要,仍可隨時回歸實體辦公室。他續指,其他企業如有意參考9GAG的例子,毋須操之過急,可以先設限期試行,觀察撤出辦公室對團隊運作的影響,再作判斷。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在家工作 #WFH #管理 #數碼轉型 #遙距工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