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06

線上培訓好處多還是壞處多?最新調查:95%受訪機構採網上學習!比率創10年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打工仔改為在家工作,避免疫情進一步蔓延。除了工作方式外,本港僱主在過去一年,為僱員所提供的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上,也逐步出現變化。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早前進行調查,揭示疫情進一步促進網上培訓的發展與普及性,採用線上培訓的企業比率,更創10年新高。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發布《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該學會理事會成員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呼籲,企業應投放更多資源予員工培訓。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公布《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該學會於2021年3月至4月期間進行調查,訪問了128間來自18個不同行業的機構,涵蓋超過6.54萬名全職僱員。

 

  報告提及,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不穩定的環境,多方面都面臨挑戰,如企業的運作模式、預算分配以及培訓方式大有不同。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理事會成員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表示,疫情爆發期間企業紛紛轉向在家工作,但許多員工自身科技知識有限,加上未能回到辦公室進行培訓,要短時間內解決問題並不簡單。

 

新常態下 管理模式須靈活

 

  曾永昌提醒,人力資源從業員若在新常態下,協助企業維持業務持續發展,就必須與高層管理人員商討,制定更靈活的管理模式、培養創新思維,並學會聆聽不同的意見,以便在逆境下推廣更有彈性的工作文化;同時也要因應個別的情況,為員工制定相關的培訓計劃。

 

  企業訓練也在是次疫情影響下有更多的嘗試,大部分企業在過往的培訓時,均選擇傳統的實體課程,召集員工到會議室進行課程面授及實際演練。但在疫情下,僱員無法回到公司,企業的培訓方式也要轉變,包括應用網上學習平台。報告指,受訪機構於2020年採用網上學習科技的比率,由2019年的73%急升至去年的95%,創下10年新高。

 

  惟報告同時提到,在參與調查的企業之中,接近80%的機構表示,疫情對其員工培訓有一定程度影響,當中68%機構更指,所有職級員工均受影響。

 

  其中61%受訪者認為,採用線上培訓會令導師與僱員之間的互動減少,僱主也會憂慮在未能監督的情況下,僱員未有按時完成培訓。除此之外,45%受訪者認為僱員的數碼技能不足,成為使用網上學習工具時所遇到的挑戰。

 

  曾永昌直言:「網上培訓課程的確會令僱主及僱員都有顧慮,但在新常態下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又指,現時不少軟件都可實時了解員工的學習進度,甚至可以因應員工技能,再調整課程,成效比傳統面授培訓更大、更準確。

 

  此外,他也提到,採用網上學習平台進行培訓,無論員工抑或僱主時間,都會更加容易遷就,「網上培訓平台種類愈出愈多,可以更加靈活安排。除了網上平台外,企業亦可先拍攝培訓影片,然後讓員工根據自己的空閒時間,安排自學。」報告提到,超過75%受訪企業表示會使用視像會議或虛擬教室進行培訓;另有50%企業會採用培訓影片。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葉華信表示,疫情提高了職場身心健康的關注。(資料圖片)

 

涉及機器示範 仍需要面授

 

  面對線上學習互動減少的問題,曾永昌建議企業可加強運用虛擬實境技術,在虛擬的環境下,促進學員間的合作。他坦言,在疫情影響下,並非所有企業都有足夠資金可負擔得起可買相關設備,但他亦認為所有企業現時應把購買新設備,放入考量之中,尤其預算較低的中小企,更應積極為未來做好準備,料網上培訓及發展的需求會持續增加,網上學習亦會成為大部分企業的新工作模式。

 

  至於未來傳統培訓是否將會完全被線上模式取代,曾永昌強調,仍有部分培訓是無法在網上進行,如建築業、物業管理等的員工培訓,仍需要面對面授課,「這些講求安全、需要技巧的行業,都必須透過實際形式進行。進行涉及其他人或機器示範,網上培訓也較難達到預期效果。」因此他認為,傳統培訓模式的趨勢將會輕微下降,但線上教學仍未能完全取代傳統方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網上培訓 #最新調查 #人力資源管理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