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31

金融及科企公司成WFH「領頭羊」!人力資源顧問:需增加科技應用!

  今年剛開始,香港就面對第5波疫情來襲。不少本來仍堅持員工回辦公室工作的企業,宣布再次執行在家工作(WFH)模式。

 

  綜合本港人力資源專家指出,來年企業在制定管理策略,須特別注意遙距溝通及靈活招聘,維繫團隊士氣。

 

美世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指出,就算第5波疫情完結,彈性工作模式依然會在未來持續推行。(受訪者提供圖片)

 

  美世(Mercer)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Brian)認為,今次疫情爆發,企業在安排在家工作及運作時,相對順利,「企業在過去兩年,都經歷過2至3次類似的情況。管理層已得到不少經驗,已經訓練好自己的靈活性。」他以自己公司為例,已經迅速地在1月初鼓勵員工在家工作:「整個動作轉身快了不少。」

 

彈性工作模式 吸年輕人才

 

  Brian預計,就算第5波疫情完結,彈性工作模式依然會在未來持續推行,「現時大部分年輕一代都會以彈性工作模式為首選的工作條件。既然公司在過去兩年都做到,自然願意繼續做。同時又對員工有利,吸引到合適的年輕人才。」

 

  不過他又指,目前大部分公司都還處於試驗性質,「因為管理層現時需要以一個長期運作的思維去試,如哪些設備較方便同事工作、管理上又需要嘗試不同計劃,與當初一開始解決短期運作問題並不一樣。」因此他推測,大部分企業仍需約一年的時間才可完善彈性工作的制度。

 

需改善辦公室設計 科技應用

 

  Brian提到,目前香港金融及科企公司適應得較好,有這兩大行業成為「領頭羊」,其他行業就自然不會存在「Doubt(懷疑)」及「Hesitation(猶豫)」。他強調,撇除勞動密集(Labour-intensive)的服務性行業、或需要在實驗室進行測試的工種,基本所有行業都可以應用,「我認為所有辦公室內的工作(Office Work),都可以彈性形式去做。」

 

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出,各企業在疫情新常態下,需妥善安排執行遙距工作或要到辦公室的員工。(受訪者提供圖片)

 

  另據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建議,各企業在疫情新常態下,都需制定一個符合內部運作的計劃,包括妥善安排執行遙距工作或要到辦公室的員工,並給予協助如投放資源改善辦公室空間設計和科技應用,提供合適的數碼科技工具、確保團隊之間溝通及協作暢順。

 

全球市場環境因疫情反覆,持續受到影響,未來企業在招聘及辦公管理上,愈趨向尋求靈活創新方案。(資料圖片)

 

  由於未來企業傾向採取混合辦公模式,她認為,應讓員工按照自己職能的需要,決定是否回到辦公室工作,令工作變得更加靈活和有彈性。她又指:「遙距辦公模式將不再限於視像會議,更有虛擬協作及數碼企業業務流程」,例如是簽署文件、分享企業內部數據和資料,以及報銷開支和請假等行政工作;亦有企業開始將部分工序外判及數碼化,讓員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在家工作 #WFH #管理 #職場 #數碼 #數碼轉型 #虛擬協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