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6

迎向工業4.0?要靠業界決心+政策推動!創新園擔當甚麼角色?最大難題是甚麼?

  早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工業發展迅速,隨著市場需求及人力資源的變化,金融業及服務業成為香港的焦點。約5、6年前,香港再工業化、工業4.0漸受關注,香港科技園近年亦積極推動。其主席查毅超表示,工業升級轉型可以有很多方法,工業4.0只是一種手法,要配合業界的決心及政策推動。

 

香港科技園主席查毅超表示,香港工業升級轉型的客觀環境已較6、7年前好,只要廠家有心想做,機會無限。(黃建輝攝)

 

  本身亦是工業家的查毅超接受專訪時表示:「5、6年前有些行家以為,再工業化就是將內地的生產線搬回香港,其實不是這樣。」他指科技園幾年前已研究如何配合香港再工業化,發現甚受政策及場景影響。因此,不同地區的再工業化及工業4.0的做法,都有差別,不能照抄。

 

創新園各中心 助升級轉型

 

  他回憶約於2015年時,見到當時的工業邨(現稱為創新園)內有部分廠家交回用地,但佔地不多,覺得可好好利用以協助香港工業升級轉型。「經過諮詢後,大家認為先進製造業中心(AMC)、數據技術中心(DT Hub)等想法可行,雖不知成果如何,但也繼續做下去。」結果,除了以上2個中心外,還有精密製造中心(PMC)、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對香港的工業及創科發展,都發揮一定效用。查毅超對預計明年落成的微電子中心(MEC),也寄予厚望。

 

香港創科界對河套區內的創科園發展,充滿期望。(資料圖片)

 

  事實證明,政策推動以及各類中心落成後,吸引了不少在港的傳統工業轉型,更引來不少外來的新興工業落地香港。「現時申請加入以上設施的主要有3類企業,包括將某些流程搬回香港的企業、一直在本地營運的廠家,以及新技術工業。」查毅超指出,有約7成的申請者來自新技術工業,其科技及研發來自香港的大學或科研機構,而其生產依賴先進的設備而非大量勞工。「舉例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內,有一間以3D打印骨頭供手術用途的廠商,先進製造業中心內有生產先進物料的廠家。」

 

  查毅超多次提及,「土地問題」是香港工業發展的挑戰之一。現時在創新園區及科學園內的可發展土地有限,他希望未來可照顧更多不同行業、規模的廠商。「看到不少中小企有需要,如在AMC內,有大公司需要十多萬呎廠房,亦有中小企只需幾千呎。」他更希望引進現時香港未有的新興工業,就算規模很細但也會盡力支援。因可先了解這類工業在港落地涉及甚麼法規及程序,可為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起示範作用,吸引更多類型的新興工業來港。

 

土地有限 發展空間仍無限

 

  過去曾有說香港工業已是見夕陽,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及科技的發展,已有不少成功例子。查毅超指出,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簡單稅制、法治及人才信譽上都較為突出;加上政府近年在政策及資助上都更積極,甚至比歐美國家做得更好,香港工業家只要有心進行升級轉型,仍有無限發展空間。

 

位於將軍澳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剛開幕,為工業界提供更先進的生產基地。(資料圖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微電子中心 #創新園 #再工業化 #工業4.0 #工業 #數據技術中心 #先進製造業中心 #數碼 #數碼轉型 #科學園 #北部都會區 #新興工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